• 2019.07.04
    星期四

上半年多雨 怕水西瓜歉收

[2019.07.04] 發表
漁護署農業主任(園藝)陳益民拿茠漪O名為「哈密」的有機黃肉西瓜,今年首度引入香港。今年暫時雨量多,不利怕水的西瓜生長,加上去年山竹吹狺ㄓ眱B棚,西瓜收成減少。陳益民說,有農夫會把膠墊鋪在田上(圖中田地上的白墊),阻隔泥土吸收水分,也避免西瓜沾水。(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本港上月遠較正常炎熱,正好吃西瓜消暑,本地首度種出來自日本、綠皮黃肉的有機西瓜「哈密」,其甜度如紅肉西瓜。不過,有農友指超強颱風山竹吹倒不少雨棚,且今年持續下雨,第一造收成少了四成。

天文台昨公布,今年上半年累積雨量為1109.4毫米,稍高於同期正常值的1096.9毫米。漁農自然護理署農業主任(園藝)陳益民表示,西瓜不怕熱,但怕水,今年雨不太大,但一直下雨,過濕環境不利種西瓜,尤其影響表皮及根部。

首引入日本黃肉西瓜 口感爽脆

小牛有機農莊負責人陳志祥指出,山竹吹倒不少農友的雨棚,其雨棚也有五成被吹爛,因時間及價錢趕不及重建,他只建了一個較小的雨棚,今年第一造收成僅300多個,少於去年同期的500多個。

漁護署今年在有機西瓜節推介3款瓜,除了紅肉的「黛安娜」和「超甜黑美人168」,還有最新引入的日本黃肉「哈密」。陳志祥稱,紅肉一向比黃肉甜,一般紅肉西瓜甜度約11至12度,較好約14度,而「哈密」有11度。

陳益民解釋,署方已試種「哈密」兩年,此瓜適合本地氣候,且口感爽脆,瓜身較小,適合香港家庭。他預計,今年本地西瓜收成共6000至7000個,約賣40至50元一磅。陳志祥則稱,去年其有機西瓜零售價約40元一磅,今年料加至45元。

「2019本地有機西瓜節」明天開始,本月每逢周日在美孚葵涌道架空道地下及西貢海濱長廊的農墟舉行,另大埔太和路農墟於7月5至7日及本月其餘周日舉行,而中環農墟則在7月逢周三及日舉行。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西環觀龍樓3年前釀成4死的縱火案,當中一家三口俱亡的男戶主,其父母前日以死者一家三口及受養人名義,分5份入稟狀入稟區域法院,控告... 詳情
【明報專訊】競爭事務委員會昨公布,6所裝修承辦商涉嫌為觀塘安泰h第一期提供裝修服務時,從事編配顧客和協調定價的合謀行為,違反《競爭條例》,故... 詳情
涉強姦禁錮女子 3人被捕
【明報專訊】前晚7時許,柴灣興民h民富樓一單位,一名42歲女子在單位內懷疑被人非法禁錮及強姦,大批警員持盾及警棍到場戒備,並破門入屋,經過一...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見傳媒後遭示威者狙擊 美芬搭唔到的士
【明報專訊】經民聯梁美芬(Priscilla)噚日鬘萿k會大樓外會見傳媒,發聲明譴責七一衝擊立法會事件,佢見傳媒後打算離開,但沿路遇到示威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