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04
    星期四

華裔夫婦涉虛假職位聘書交易 數百中國人移民騙案9月審

[2019.07.04] 發表
調查員並在2012年5月查看王與崔於沙省白市居所的垃圾箱,發現端倪而及後展開調查。(CBC)

【明報專訊】據報,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正在調查一宗懷疑移民騙案,一對華裔夫婦被指控在沙省透過給商戶付款來為數以百計的中國人提供不存在的職位。調查文件顯示,移民申請書附上不屬商戶電郵地址,但用了hotmail電郵。

據電視台CBC報道指,於2015年,該對王姓(Wang,譯音)及崔姓(Cui,譯音)的夫婦被指控從為求取得本國永久居民身分的中國人收取款項,以金錢換聘書,但部分職位根本不存在。

王與崔亦被指給沙省一些合法的商戶東主提供款項來取得那些虛假的職位,於部分個案中,調查一方指該對夫婦未取得東主同意前,直接自行製作聘書。控方指稱,CBSA調查員從檢自該對夫婦住所的物品中發現,一份有逾1200名中國人名單的紀錄,而經聯邦或省級移民系統搜尋,可找到當中641人的名字。報道亦指,其中78人已成為加拿大的永久居民。控方指控該對夫婦從中國籍人士非法收取約60萬元來換得聘書,又指控他們給沙省17名商戶東主支付過約9.5萬元。

加拿大邊境服務局於2006年開始從皇家騎警接手刑事移民指控的調查,就上述一案,CBSA形容為此當局接手後,沙省最大一宗的調查移民案。該對夫婦的代表律師福克斯(Aaron Fox)回應指,審訴可證兩被告無罪。

報道指稱,從申請搜查令的文件顯示,調查始於2012年4月,一名省級移民官員發現王帶同一疊官員相信是移民申請的文件,走入該部門於利載拿的辦公室。

引起官員對王起疑的原因是,王曾經被禁參與沙省推薦移民計劃兩年。禁令由2008年9月至2010年9月生效,因為他給其他人提供一些來自沙省公司的職位,但那些職位根本不存在或未取得有關公司的批准。

沙省推薦移民計劃當局因此作進一步調查,並發現一共19宗移民申請可疑,最少6宗似直接與王有關;並且將有關名單轉交給CBSA。

於申請搜查令的文件中,調查一方指名單上所有商戶或僱主都存在,但申請書所附的電郵地址似屬於其他人。那些商戶似為合法,有公司網站和電郵戶口,但申請書所附電郵卻用上Hotmail戶口。調查員並在2012年5月查看王與崔於沙省白市(White City)居所的垃圾箱,發現端倪而及後展開調查。王與崔被指在過去逾10年,積極尋找沙省商戶去給中國人提供工作機會。於上述發現藏有1200名中國人名字的名單上,還有一些沙省商戶或聯絡人的名稱,名單上包括一間保險公司。報道指稱該保險公司為利載拿前市長與其妻合營,在16名中國人的姓名旁都配上該保險公司及前市長夫人的名字。

當CBSA搜查王及崔的住所時,當局發現一本支票簿,內容顯示2012年兩筆款項的收款人寫有前市長夫人名字,金額分別為3000元和7000元。CBSA指控,「那是王與崔為了給外國人提供假工作機會而支付沙省商戶的證據。」

此外,CBSA也舉證指,前市長夫人與王之間的電郵中,一方曾提到他們不清楚那些轉介會怎樣,但問及他們是否會從轉介而得到費用,而王回覆「是」。

除前市長夫婦經營的保險公司外,CBSA的指控中也牽涉另外一些沙省商戶,包括汽車酒店和廣告公司,而被召為審訊的證人包括共約20名公司代表。報道指,王與崔現時的地址為卑詩Roberts Creek,他們在約3年半前被控,迄今仍在等候審訊,料預審會在9月開始。

上述指控仍有待法庭證實。

更多加國新聞二
加漢毒販命喪哥倫比亞  遭燒屍
【明報專訊】據哥倫比亞媒體報道,聖卡耶塔諾(San Cayetano)一村莊發現一具屍體,並指身分為趙姓(Chiu,譯音)加拿大男子。另有指... 詳情
加國提新肉類出口方案 盼中方釋疑重開市場
【明報專訊】北京批評加拿大倚賴盟友解決中加兩國外交糾紛,想法太天真,聯邦多元化國際貿易部長卡爾(Jim Carr)反駁稱,加國尋求更廣泛支持... 詳情
安省主收華生教育中心 44歲男師涉性侵控5罪
【明報專訊】安省多倫多一家主要招收華人的綜合教育中心「啟迪教育」(Academy of New Echo Education,ANEE)的一... 詳情
「快速通道」移民去年9.2萬人 印度45%最多 中國6.8%居次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2018年「快速通道」移民系統令移民引進數量大幅度增加。來自印度的移民數量最多﹐中國其次。軟件工程師、信息系統分析師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