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07
    星期日

蔡子強:社會躁動 自己行動解問題 警消息:示威行為零和遊戲

[2019.07.07] 發表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由金鐘一帶擴散港九,有網民發起今日在尖沙嘴遊行,亦帶起各區居民就當區問題發聲,如昨日屯門「光復行動」。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政府管治威信和公信低迷,使得「社會躁動」傾向用自己行動解決社會問題;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集體行動增加,難免會增加警方的工作量,目標是要給政府多些壓力,但他認為地區民生較易爭取居民認同,政府更可藉妥善處理提升民望。

連登討論區有人發起18區反修例遊行,今日先在尖沙嘴,下兩個周日分別擬在沙田和大埔遊行。警方消息人士稱,對多區遊行抱觀望態度,仍有待觀察昨日屯門遊行及今日尖沙嘴區遊行後的輿論導向,從而評估日後多區遊行的參與人數及風險。他強調警方有足夠人手應付各區遊行,被問及會否對治安有影響,消息人士形容示威者的行為是「零和遊戲」,警察要「埋單」,市民亦要「埋單」,市民漸漸會發現其影響。

成名:過去數周行動 令人感到充權

科大社會科學系副教授成名形容,過去數周的抗爭行動令示威者感到充權,更會行出來爭取一些長期政府無正視的社區問題,他認為短期內政府面對的挑戰會愈來愈多,但長期而言則視乎示威者會否恪守非暴力原則。蔡子強分析,運動已自然發展成一種「去大台化」、「去中心化」,這種抗爭方式難以預計且不確定性高,政府難預測和預防,會令政府「頭都大埋」。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九龍今遊行 西九站封剩兩出入口 非乘客不准入站 2000警力應對
【明報專訊】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持續,有網民號召「九龍區大遊行」,今日下午由尖沙嘴梳士巴利花園遊行至高鐵西九龍站外,響應者強調遊行「和平... 詳情
有商戶續營業 起衝突即拉閘
【明報專訊】示威活動近日頻繁,有酒店業人士稱已打擊東南亞及內地旅行團訪港意欲,而受今日九龍遊行影響,遊行路線附近有零售店舖關門不做生意,或準... 詳情
【明報專訊】中英兩國近日多次就香港修訂《逃犯條例》爭議隔空駁火,前港督彭定康前日(5日)在《金融時報》撰文,指《中英聯合聲明》確保香港在回歸... 詳情
【明報專訊】示威者七一衝擊立法會大樓後有設備損牷A行政管理委員會通過立法會10月前不能開會,但財委會仍有40多項撥款有待審議。民主黨主席胡志... 詳情
【明報專訊】曾為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罷市的手機維修店東主,前日在facebook發文表示,上周三凌晨零時許受警方滋擾和恐嚇,斥警方製造「白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