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07
    星期日

羅范:自願問責未嘗不可 若無通識更多人「衝」

[2019.07.07] 發表

【明報專訊】民間要求官員就修訂《逃犯條例》爭議問責下台,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圖)昨日在港台節目《星期六問責》被問到有否此需要時,是首名行會成員稱「因為問責制,有官員自願(請辭)都未嘗不可」,但她強調不知道會否發生。羅太並指出,不是有很多人願意走入「熱廚房」。

羅范椒芬昨與民主黨議員涂謹申一同出席節目,涂謹申說市民對制度和當權者沒有信心,現時香港情G,若是其他地方特首早已辭職或重組班子,問:「我們的官員是否一個都唔使問責下台?」羅太被問到有否官員需下台時稱,若有官員自願亦未嘗不可,但要考慮到人選等問題,「不能期望所有事都即時發生」。她回覆本報查詢時說,當時只是回應涂謹申,重申此事難度很高,她亦不想特別指明某個官員。

謝偉俊倡「象徵式交人」 葉劉不同意

建制派議員謝偉俊出席商台《政經星期六》時亦建議政府作重要官員的調換,象徵式「交人」或改組行會,展示誠意和決心,認為不做任何事只會令「洪水爆出來」。另一行會成員湯家驊接受查詢時稱,問責官員需向特首問責,有否官員需下台視乎特首怎樣衝量。行會成員葉劉淑儀及葉國謙則表示,不贊成要個別官員下台「祭旗」,葉太又稱林鄭月娥應走進學生中,而不是要學生到特首辦與她閉門會面。

另外,羅太在節目上一再強調政治是妥協藝術,至於大學學生代表拒絕閉門與特首對話,她說只要公開會面不是公關騷,不是要當面奚落,是可行的;但涂謹申認為若政府表現出真心改過,即使官員與學生會面時被罵也要接受。湯家驊稱佔領運動時都能公開對話,相信今日亦可這樣處理。

有青年用生命或負刑責等方式抗議,被問到政府有否責任,羅太說「不能將青年人輕生問題就話係政府責任,同樣不能話通識教育引起到青年人上街」。她說,看到年輕人說絕望,年長者仍然從社會、經濟問題看青年訴求,但青年重視價值觀、講求理想及追求自由和法治,繼續處理房屋問題可能不對焦。她稱自己都有上連登了解意見,又說通識教育培養學生多角度思維,若無通識,可能有更多年輕人只看社交媒體信息而「衝出去」。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九龍今遊行 西九站封剩兩出入口 非乘客不准入站 2000警力應對
【明報專訊】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持續,有網民號召「九龍區大遊行」,今日下午由尖沙嘴梳士巴利花園遊行至高鐵西九龍站外,響應者強調遊行「和平... 詳情
有商戶續營業 起衝突即拉閘
【明報專訊】示威活動近日頻繁,有酒店業人士稱已打擊東南亞及內地旅行團訪港意欲,而受今日九龍遊行影響,遊行路線附近有零售店舖關門不做生意,或準... 詳情
【明報專訊】中英兩國近日多次就香港修訂《逃犯條例》爭議隔空駁火,前港督彭定康前日(5日)在《金融時報》撰文,指《中英聯合聲明》確保香港在回歸... 詳情
【明報專訊】示威者七一衝擊立法會大樓後有設備損牷A行政管理委員會通過立法會10月前不能開會,但財委會仍有40多項撥款有待審議。民主黨主席胡志... 詳情
【明報專訊】曾為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罷市的手機維修店東主,前日在facebook發文表示,上周三凌晨零時許受警方滋擾和恐嚇,斥警方製造「白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