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1
    星期四

俄建子午線高速公路 「帶路」增通歐捷徑

[2019.07.11] 發表
俄羅斯同意興建全長約2000公里的高速公路,以打通中國歐洲陸路超級運輸走廊。(網上圖片)

俄羅斯政府批准修建一條收費高速公路計劃,連接東面的哈薩克和西面的白俄羅斯,全長超過2000公里,這將會是來往中國和歐洲的最短程陸路路線,勢大幅縮短中歐之間的陸路貨運時間。俄羅斯一名聯邦官員說,這是俄羅斯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的建設項目之一。

中歐最短陸路貨運線

俄羅斯《公報》(Vedomosti)報道,俄羅斯正推行一項雄心勃勃的基建計劃,包括開發具有戰略意義的中國-西歐運輸走廊。總理梅德韋杰夫上個月批准修建這條連接中國西部鄰國哈薩克和白俄羅斯的「子午線」收費高速公路(Meridian highway),建設工程已經展開。報道稱,子午線高速公路橫跨超過2000公里,從俄羅斯—哈薩克邊界一直到連接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與莫斯科現有公路的匯合點。它將縮短中歐之間貨運中心的貨車運輸路線,並可能在現有3條鐵路走廊之外,提供一種更快捷的替代方式。《公報》報道,子午線高速公路是向俄羅斯政府提議的最少3條「一帶一路」高速公路項目之一。

連接哈薩克白俄羅斯

項目發起人、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前副主席梁贊諾夫(Alexander Ryazanov)估計,該項目初步成本為5940億盧布(約120億加元),收支平衡時間估計為12至14年。他又說,其名下公司已擁有這條公路將要穿過的大約80%土地。

報道稱,子午線高速公路所有建設資金將來自私人投資。《莫斯科時報》引述俄羅斯—中國分析中心的薩納科耶夫說,這條高速公路在經濟上是合理的,可為俄羅斯創造就業機會和運輸收入來源,但問題是梁贊諾夫是否有足夠財力和人才實行大計。報道稱,梅德韋杰夫已要求內閣官員就該項目吸引投資事宜與發起人磋商,包括來自中國的投資,並給予必要支持。(莫斯科時報/CNN)

更多國際要聞
一月三次  默克爾鏡頭前顫抖
德國總理默克爾(圖右)周三在柏林出席歡迎到訪芬蘭總理的儀式時,再次身體顫抖,是6月中以來第三次。默克爾稍後在記者會上說:「我很好,大家不用擔...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勞工部長阿科斯塔否認擔任檢察官時,「放生」充當淫媒的富翁愛潑斯坦,拒絕辭職。當年是佛羅里達州南部聯邦檢察官的阿科斯塔表示,案... 詳情
法國電訊7高層被控逼死員工官司審結
法國Orange前身法國電訊(France Telecom)10多年前在國營轉私營化過程中為了裁減五分一員工,被指以不斷調遷、重配工作等等手... 詳情
德意志銀行周日宣布大規模裁員1.8萬人後,《金融時報》周三(10日)報道,德銀過去14個月經歷連串管理層動盪之際,慷慨向被辭退或自願離職的高... 詳情
【明報專訊】希臘北部受到強風暴風及冰雹侵襲,共造成6名外國人死亡,幾十人受傷。當局指,有兩名捷克籍長者在露營車被強風吹走時喪生,一名羅馬尼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