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13
    星期二

加國學者對惡化局勢不樂觀
港府與示威者難妥協

[2019.08.13] 發表
懷雅遜大學教授霍納

【明報專訊】針對過去2個多月香港就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者和警方使用的暴力不斷升級,專門研究公眾示威與政治暴力的懷雅遜大學教授霍納(Dan Horner)12日分析了香港不見好轉的社會不安。

教授霍納表示,香港政府和示威者沒有表現出任何想妥協的[象,局勢不樂觀。「早些時候當林鄭月娥宣布暫緩修例時我以為會有好轉,雙方有機會妥協。但結果不是這樣,反而繼續惡化。」

至於12日港澳辦發言人楊光說,示威者「出現恐怖主義苗頭」。教授霍納表示特別在911事件之後,恐怖主義成了一個很有爭議的術語,是會產生非常情緒化的反應。他說:「我不認為這是一個恰當的描述。恐怖分子的動機是為了讓公眾害怕而做出一些極端的表現。而我並不覺得香港示威者的意圖,他們在為自己的民主權利爭取而已。」

不過霍納稱,香港現在的情形不是從來沒有發生過,這更不是中國或香港特殊的情況。這是一種「榮譽政治」。

他表示:「總會有勢力試圖最大限度地減少民權。然而也會有人尋求最大化他們的權利」因此這局面是不可避免的。

他又表示,中加兩者之間的關係在過去6個月並不穩定。雖然中國與加拿大有茈角j的經濟關係。「加拿大得採取立場,讓他們知道我們不是在視而不見。不過這過程當中政府必須謹慎。」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