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22
    星期四

默克爾晤約翰遜 暗示脫歐僵局仍有望化解

[2019.08.22] 發表
德國總理默克爾(左)昨在柏林迎接到訪的英國首相約翰遜(右)。(路透社)

【明報專訊】德國總理默克爾昨天會晤到訪的英國首相約翰遜時表示,歐洲聯盟與英國仍有可能解決愛爾蘭邊界難題,避免英國無協議脫歐的混亂局面,似乎暗示願意與英國妥協,給了約翰遜一絲希望。

默克爾(Angela Merkel)指出,如果能找到方法解決有關愛爾蘭邊界的棘手問題,不無可能在「30天」內達成協議,讓英國順利脫歐。

約翰遜(Boris Johnson)一直堅定表示,他不會接受前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與歐盟所達成脫歐協議中的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他並警告,英國鐵定10月31日脫歐,即使要付出經濟混亂的代價。

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這項機制的目的,是要避免英國的北愛爾蘭與歐盟成員國愛爾蘭之間出現所謂「硬邊界」,因為這可能使得教派間的緊張情勢重現。

不過,英國有人批評這項計劃,因為它會讓英國暫時留在歐盟的關稅同盟。

約翰遜昨天再次強調,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對於英國這樣的主權民主國家有非常嚴重缺陷」。他又說,這項規定「顯然必須取消」。

默克爾表示,這項機制原本就一直是為「應變之用」,以期在英國與歐盟另外27個成員國確定未來關係的過渡期間維護「單一市場的完整」。

她針對找尋解決方法一事表示:「我們說過,我們可能在今後兩年找到方法,但也許我們能夠在今後30天內就做到,有何不可呢?那麼我們就將往正確方向再踏出一步。」

約翰遜說,他歡迎默克爾提出的30天時間表,「我非常樂見此事」。

約翰遜與默克爾共進晚餐後,明天將轉往法國,會晤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可能面臨更艱難的場面。

馬克龍昨天駁斥約翰遜要求重新談判愛爾蘭邊界問題一事,重申歐盟一直表明不會同意這麼做。

更多國際要聞
社交網站Twitter周一(19日)宣布移除936個來自中國的違規帳戶,並公開有關名單,其中包括一名克羅地亞籍學生的個人帳戶,當事人向BBC... 詳情
印尼增兵應對騷亂  強調受控
印尼巴布亞騷亂周三再起,在西巴布亞城鎮法克法克(Fakfak),有千計示威者上街,CNN稱示威者縱火燒市集、辦公大廈及堵塞通往機場的道路,警... 詳情
亞馬遜錄破紀錄林火惹關注
亞馬遜熱帶雨林野火肆虐引發關注。巴西官方衛星監測數據顯示,當地今年林火數目破紀錄近7.3萬宗,較去年同期多了83%。大火煙屑擴散,且令逾27... 詳情
【明報專訊】有「巴西特朗普」之稱的巴西總統波索納羅(Jair Bolsonaro),昨(21)日在沒有提供任何證據之下,聲稱可能是非政府組織... 詳情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周二在電視講話證實,過去數月派出高官跟美國政府洽商。這說法被視為回應美國傳媒較早時對馬杜羅主要政治盟友涉嫌跟美方密談的報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