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23
    星期五

韓停情報分享 日斥誤判
日媒:美日韓同盟現裂痕 中俄朝樂見

[2019.08.23] 發表
韓國民眾黨周四在工業城市蔚山舉行投票,了解民眾是否支持韓國中止與日本締結的《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網上圖片)

韓國政府昨(22日)宣布,基於日韓防衛合作性質出現「重大改變」,韓方決定不再續簽《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為月初日本對韓實施貿易管制以來韓國最強烈的回應。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表示強烈抗議,指韓國誤判安全形勢。《朝日新聞》分析指出,日韓GSOMIA廢除,顯示日韓互信喪失,是牽動亞洲安全保障環境的重大事態;美日韓同盟關係現裂痕,將受中、俄及朝鮮歡迎。

日本及韓國2016年締結GSOMIA,兩國據協議直接交換機密國防情報,旨在防範朝鮮威脅,如無反對,協議每年會自動延期一年。惟日韓近期因二戰歷史問題爆發貿易戰,關係緊張,更有消息傳出韓國有意中止GSOMIA報復日本針對韓國的出口限制。美國憂日韓紛爭影響美國在東亞及印太地區的安全合作佈局,曾就協議問題向韓施壓。日韓外長周三(21日)曾就貿易管制措施等議題舉行雙邊會談尋求共識,惟分歧未消。

韓國青瓦台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昨討論數小時後,國家安保室第一次長金有根表示,本月初日本以安全考慮及對韓國失去信任為由,「在沒有展示出明確理由」下將韓國剔出貿易「白名單」,導致兩國的雙邊安全合作出現重大改變。因此韓方認為維持兩國交換敏感軍事情報的協議並不符合韓國的國家利益,決定不再續簽有關協議。韓國會在周六(24日)協議自動更新限期前循外交渠道通知日本。

韓聯社引述青瓦台官員稱,韓國已向美國表明,如日方拒絕撤回對貿易管制,便「無可避免」要中止GSOMIA,美方理解今次決定,又強調韓美同盟仍舊牢固,美日韓三方的安全合作不會破裂,未來日韓仍將透過美國分享情報。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昨傳召韓國駐日大使南官杓直接提出抗議。日本放送協會(NHK)引述日本防衛省官員稱,對韓方決定感難以置信,認為有必要對韓國基於貿易管制而作出的意外之舉冷靜分析,尋求應對之道。政府消息人士則指出,不論韓國有何動作,日本對於戰時勞工的立場均不會改變,未來美日韓在防務合作上恐有障礙。

共同社稱,有海上自衛隊官員對決定感吃驚:「我此前想的是希望與政治對立切割開來,推進安保層面的合作。」(路透社/韓聯社/NHK)

更多國際要聞
科技巨企研發人工智能武器
【明報專訊】有非政府組織的報告指,人工智能領域出現軍備競賽,又點名亞馬遜、微軟和英特爾等主要科技公司, 正透過研發人工智能控制的武器,讓世界... 詳情
俄羅斯機械人上太空 獨自搭火箭到太空站
【明報專訊】俄羅斯昨(22)日向國際太空站(ISS)發射載有「類人型機械人」Fedor的無人火箭,這也是俄國首次進入外太空的機械人。載著Fe... 詳情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消息人士報道,歐盟委員會正研究監管人臉識別技術,以保障公民私隱權及釋除公共監控疑慮。 措施包括限制企業及警察等公共...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首相約翰遜由德國轉到法國,與總統馬克龍會晤。馬克龍強調,英國脫歐協議是多國長時間談判的成果,而北愛爾蘭邊界保險方案是不可缺少...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盛讚蘋果行政總裁庫克(Tim Cook)是「偉大的總裁」,但這似乎並非因為庫克運籌帷幄,而是因為他「每當遇上問題就打電話給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