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24
    星期六

美軍艦通過台海 首見兩棲運輸艦

[2019.08.24] 發表
美國海軍聖安東尼奧級兩棲船塢登陸艦23日通過台灣海峽,這是美軍軍艦今年來第7度通過。

【明報專訊】中美角力持續,繼美國國務院早前批准對台灣出售F16V戰機後,美國2艘軍艦周五(23日)通過台灣海峽,是美國軍艦今年第7次通過台海。其中一艦據報屬聖安東尼奧級兩棲船塢登陸艦,是首次有海軍陸戰隊專用的登陸艦通過台海。

台媒報道,該兩艘美艦當日由南向北、在台海中線以東穿越台海,至同日中午才離開。其中登陸艦駛經台海時,一度開啟AIS自動識別系統,惟至今未知該艦的舷號及艦名。另有報道指,兩艘軍艦疑是早前被拒赴香港的兩棲船塢登陸艦綠灣號(USS Green Bay)和導彈巡洋艦伊利湖號(USS Lake Erie)。這兩艦原定8月17日訪港,但被中國大陸方面拒絕。

台灣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稱,台軍一直嚴密掌握台海周邊海空域的動態,並作出應對;如有最新動態,當局將即時對外說明。

聖安東尼奧兩棲船塢運輸艦為美國海軍主力兩棲艦艇,首艦「聖安東尼奧號」2006年服役,至今總共已有十一艘同級艦,艦長約208公尺,排水量約2萬5000噸,最多可搭載700名至800名參與兩棲登陸作戰的官兵,以及七架直升機、二艘氣墊登陸艇和15輛AAV7兩棲突擊載具。而該型艦也配備公羊飛彈,另可裝配海麻雀飛彈用於防空。

這是美國軍艦去年7月以來,第九度通過台灣海峽,值得注意的是,這也是美國軍艦自去年7月起「高調」在台海自由航行至今,兩棲艦艇在台海巡航的首次公開紀錄。過去僅有神盾巡洋艦、神盾驅逐艦、補給艦,以及美國海岸防衛隊巡防艦的航行紀錄。

更多中國要聞
澳洲新南威爾士省教育部周四(22日)就中國政府資助的孔子學院計劃發表審核報告,指出雖沒有發現計劃涉及「政治影響」的確鑿證據,但仍存在外國影響... 詳情
孔子學院屬官方非牟利推廣中國語言文化機構,2004 年成立,受直屬中國教育部的國家漢辦管理。截至2019 年6 月,全球已有155 國家或地... 詳情
滬小學引進AI捕捉學生課堂行為
【明報專訊】中國近年來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簡稱AI)發展迅速。在上海,一間小學甚至讓AI走進校園,通過...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北京將舉行系列慶祝活動。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昨日也與多家國際傳媒機構在京共同啟動「視聽中國 全球播映」活動... 詳情
【明報專訊】四川成都秋雨聖約歸正教會去年底受當局打壓,負責人王怡牧師等逾百人被捕,其中被控「尋釁滋事罪」的長老李英強(圖)上周四(15日)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