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05
    星期四

鮑達民接任加國駐華大使 懸空7個月 大選前夕敲定

[2019.09.05] 發表
圖為鮑達民。(加新社)
鮑達民在北京,與當地市民聚會。
曾任中國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司長的叢培武﹐預計會接任駐加拿大中國大使,接替已離任的盧沙野。

【明報專訊】加拿大駐華大使一職懸空了7個月後﹐聯邦政府周三(4日)宣布委任現年56歲的鮑達民(Dominic Barton)﹐頂替於今年1月底被撤職的麥家廉(John McCallum)。鮑達民在中國具有一定知名度﹐亦熟悉國際經濟事務。

叢培武料接任中國駐加拿大大使

與此同時﹐外界亦預期中方將委任曾任中國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司長的叢培武﹐接任駐加拿大中國大使。

加拿大企業理事會主席海德(Goldy Hyder)認為﹐加、中兩國分別有了新大使﹐將令兩國進行「建設性對話﹐以及解決在過去9個月出現的一些議題」﹐邁進一步。海德說﹕「如當中有任何一絲機會﹐我們須聚焦在兩名被捕加人﹐以及令兩國貿易關係恢復正常化之上。」

自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在溫哥華中捕後﹐兩名加人接連在中國被捕﹐令加、中關係陷入僵局。

鮑達民在中國有一定知名度。他是僅有到訪中國時﹐有機會跟中國最高領導人會面的少數商界領袖。

他目前是麥肯錫公司(McKinsey & Company)公司的名譽全球總裁﹐並於2009年至2018年間﹐擔任該公司的董事長兼全球總裁。

他亦曾為聯邦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的經濟發展顧問委員會(Advisory Council on Economic Growth)擔任主席。此外﹐他亦曾在中國的國開金融(China Development Bank Capital Group)擔任顧問委員會成員﹐以及在清華大學兼任教授。

他同時亦是加拿大泰克資源公司(Teck Resources)的董事會主席。該公司10.5%的股權﹐是由負責管理中國外匯儲備的中投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所擁有。

前加拿大副總理兼前任加拿大企業理事會(Business Council of Canada)主席文禮尊表示﹐對於加拿大政府而言﹐能有像鮑達民般的人物出任駐華大使﹐是非常成功。

不過﹐如鮑達民擔任駐華大使後﹐向中國爭取釋放兩名加拿大人﹐那麼他作為一間公司的管理層﹐理應亦爭取釋放其公司一名被中國拘禁的華裔員工。去年6月﹐McKinsey一名姓劉的女員工與兄長返回中國探望病重的祖父時﹐被中國政府拘禁逾一年﹐藉此迫令其捲入詐騙案的父親回國受審。

至於被聯邦自由黨政府撤職的前駐華大使麥家廉﹐雖盛讚鮑達民能幹﹐但就他擔當新職一事﹐拒絕評論。

他表示﹐暫時仍未與鮑達民交待工作事宜﹐由於大選在即﹐他希望能低調處理事件。

杜魯多政府早在2016年便試圖游說鮑達民擔任駐華大使﹐但不果﹐最後改由麥家廉頂替。

加拿大前外交家兼布魯克大學(Brock University)政治系教授伯頓(Charles Burton)則表示﹐雖然論資格﹐鮑達民確比麥家廉勝任﹐但他對自由黨政府未能委任一個對中國有廣泛經驗的外交人員擔任大使一職﹐感到失望。他更質疑﹐正值大選臨近﹐總理卻委員一名親信擔當此職﹐是否適合。

伯頓又認為﹐鮑達民上任後﹐很可能只會重複只關注經濟利益的加拿大商家的聲音﹐卻忽略中國的人權問題。

總理杜魯多表示,鮑達民有廣泛的亞洲經驗,在全球經濟事務上見多識廣,擁有令人印象難望的職業,是代表加拿大的最佳人選,他將會在中國維護加拿大的利益。

外長方慧蘭表示,鮑達民是亞洲通,在此關鍵時刻,他能代表加拿大利益,最適合代表加拿大。

前任駐華大使麥家廉於今年1月,在萬錦市公開發表與被加拘捕孟晚舟有關的言論,最終被杜魯多要求辭職,駐華大使便一直懸空。

68歲的麥家廉被撤職後﹐由其副手倪杰民(Jim Nickel)暫代駐華大使一職。

更多要聞二
鮑達民簡歷
鮑達民目前是麥肯錫公司的名譽全球總裁(global managing partner emeritus),並曾於2009年至2018年擔任董... 詳情
CPP被揭投資美國槍械製造商
【明報專訊】加拿大的投資者,如果出於道德約束而不想投資於軍火公司的話,除非他們不在「加拿大退休金計劃CPP」上有供款,否則他們的良好願望將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