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06
    星期五

港監警新邀國際專家 捲安省通警醜聞
與警密斟後推翻結果 法庭批珓H令重查

[2019.09.06] 發表
監警會2014年與港大合辦《監警有道》研討會,以擬定香港投訴警察制度的未來發展方向。剛獲監警會邀請加入國際專家小組的加拿大大律師Gerry McNeilly(左二),當年亦有到港參與研討會。對於在加拿大捲入監警醜聞,被法庭批評破壞誠信,截稿前他未有回應本報查詢。左一為監警會時任主席翟紹唐。(監警會文件圖片)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堅拒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力挺由監警會審視香港近期發生的大型公眾示威活動,前日公布邀請5名國際專家相助。本報發現,其中一名成員Gerry McNeilly捲入監警醜聞,他擔任加拿大安省獨立警務督查主任時,在處理警員投訴個案期間與警方秘密溝通,其後推翻調查結果,有關行為在今年1月被法庭批評是破壞誠信,「削弱了督查主任的獨立性」,裁定須由獨立第三方重啟調查。監警會回應稱,不會評論Gerry McNeilly過往曾處理的報告或工作。Gerry McNeilly正就裁決上訴,他至截稿前未有回應本報查詢。

香港有立法會議員及人權組織批評,Gerry McNeilly有關過失嚴重,質疑監警會事前無嚴謹查核其背景,將損害監警會審視工作的公信力,促請監警會解釋。

法庭裁決兩月後離任原職

Gerry McNeilly自2008年起擔任安省獨立警務督查主任,至法庭裁決有關個案約2個月後、即今年3月底離任。多間加拿大傳媒今年1月報道,2014年有一家庭投訴一名警員執行職務時,曾踐踏一名被制伏者的頭和頸;他們亦投訴警察刻意疰a財物,並以種族原因辱罵他們。

翌年3月,獨立警務調查結果稱,有足夠證據證明該警員涉嚴重行為不當,案件交警方作紀律處分。其後一名督察以電話及信件聯絡McNeilly,投訴有關結果。

最終McNeilly決定重啟調查,並通知該家庭指調查有缺陷,先前調查結果暫緩,惟並無提及曾與警方溝通。同年12月,他向該家庭稱有關不當行為的指控屬「未能證實」。

涉事家庭向地區法院提出上訴,法庭判決稱,McNeilly與警方曾秘密溝通(undisclosed discussions),有關行為既不合適亦不公平,破壞誠信。法庭指出,作為處理針對警方投訴的督查主任,保持獨立是核心要素,惟McNeilly與警方秘密溝通,最少在觀感上已構成不公,削弱獨立性。法庭要求擱置兩次調查結果,並由獨立第三方重啟調查。

McNeilly要求上訴庭介入,堅持重新審議有關投訴是沒有做錯,當發現調查有潛在嚴重錯誤,其做法一如其他的調查機構所為,他又稱與警員溝通沒有違反程序公義。他並透露投訴人曾就涉案的一個搜查令作出不道德的指控。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涂謹申認為,McNeilly過去問題與監警工作直接相關,若監警會事前知悉,為避嫌不應邀請他作專家小組成員。他亦認為,McNeilly參與監警會審視工作,會被質疑公正性,令外界憂慮有偏頗。

議員質疑公正 民權觀察促監警交代

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認為,McNeilly有關過失非常嚴重,嚴重損害監警制度公信力。他認為事件若在港發生,或涉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他質疑,監警會邀請McNeilly加入專家小組前,有否嚴謹查核其背景,若有又為何邀請他,要求監警會向公眾交代。

本報聯絡監警會查詢事前是否知悉Gerry McNeilly有關背景及操守問題,會否影響監警會審視工作公信力等,監警會回覆稱,就有關Gerry McNeilly大律師過往處理的報告或工作不予評論。明報記者 朱韻斐 何郁慧

任安省督查10年 茪O檢討裸搜

獲監警會邀請成為國際專家小組成員的Gerry McNeilly,任加拿大安大略省獨立警務督查主任逾10年。他在任發表的最後一份報告,是就警方對疑犯的裸體搜身措施作檢討建議。報告是他接獲大量有關警方對疑犯裸檢的投訴個案後,於2016年啟動了為期3年、針對裸檢執法方式的系統性重審。他指出,安省警方每年對疑犯做逾2.2萬次裸體搜身,惟省內各地警員執行方法不一,形容情G「不可容忍」,違反有關裸檢的法律原則會導致警方獲取的證據被排除,甚至導致撤控。

該報告今年3月發表,McNeilly當時指出,安省警方裸體搜身次數之多令人關注。該報告指出,裸體搜身可造成心理傷害,尤其是弱勢人士及有精神創傷的人。報告敦促當局重新審視警方裸體搜身的執法方式,並提出50項建議,包括確保警隊了解有關法例及違法後果、須保留與裸搜有關統計數據、執行裸搜程序必須清晰等。

更多要聞一
橫濱列車撞貨車 1死32傷
日本神奈川縣橫濱市昨日(5日)近午時分發生嚴重交通意外,一輛貨車行經一處平交道期間疑拋錨受困,遭煞掣不及的列車撞上,造成1死32傷。 ... 詳情
指遭6警員誤抓打傷 男子狀告溫警
【明報專訊】溫市一名曾於今年2月遭警方「誤抓」的47歲男子Jason Victor Hernandez,事發5個多月後狀告溫警,稱當時遭6名... 詳情
卑詩三屍案「遺願」短片 疑犯父簽保密協議觀看
【明報專訊】卑詩北部三屍案其中年輕疑犯的父親,周四看過相信為兒子臨死前的最後一段短片,但基於他與其代表律師簽下保密協議,短片內容不可透露。 ... 詳情
錦碌小學起火 料燒通宵
【明報專訊】才開學三天,錦碌(Kamloops)一小學周四下午突然起火,並迅速升至二級,當地一度出動逾30名消防員灌救,但預料會燒天光;事故... 詳情
卑詩今年首4月對華出口增7%
【明報專訊】加中關係雖然緊張,但卑詩省今年首四個月的對華出口仍見增長,省長賀謹(John Horgan)又對在港加人與香港人的安全表示關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