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07
    星期六

加拿大向世貿組織提出請求 與中國商討解禁芥花籽進口
大選臨近 學者指杜魯多旨在爭取選票

[2019.09.07] 發表
聯邦國際貿易部部長卡爾(Jim Carr)。(加新社)
懷雅遜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彭晨。(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針對中國政府在今年初以蟲害為由,禁止加拿大芥花籽進口,並吊銷加國兩大出口商的牌照,加拿大已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請求,要求與中方正式進行會談。

聯邦國際貿易部長卡爾(Jim Carr)昨日宣布,因加中兩國無法解決芥花籽爭拗,加拿大現已向世界貿易組織尋求與中方開展雙邊磋商。

中國政府在今年初吊銷兩間加拿大公司的芥花籽出口許可,此舉被外界廣泛視為是對加拿大在去年12月應美國要求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進行報復。

加4成芥花籽出口中國

對於中方聲稱在加拿大輸往中國的芥花籽中發現蟲害之事,聯邦自由黨政府一直表示願以科學的方法解決。聯邦農業部長比博(Marie-Claude Bibeau)早前曾致函中國農業部長,要求允許加拿大委派一組專家前往中國,協助檢視芥花籽蟲害的問題,但遭到了中方的拒絕。

中國是進口加拿大芥花籽的最大市場﹐佔加拿大芥花籽商品出口總量的40%,年產值27億元。但中國也是唯一一個提出蟲害問題的國家。

針對加拿大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出請求,要求就解決芥花籽爭拗與中方正式進行會談,懷雅遜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彭晨指出,加拿大此舉走的是正常的渠道,而不是採取強硬的外交手段。

她說:「鑑於中方的態度非常強硬,加拿大此舉是否能解決問題,我不太樂觀,因為不知道中方是否願意參加會談,即使中方參加了會談,將會有什麼反應。」

彭晨認為,聯邦政府在現時就芥花籽爭拗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出請求,估計是與聯邦大選即將舉行密切相關的,這從聯邦總理杜魯多在近期對中國日趨強硬的態度上可看出端倪,旨在爭取選民的選票支持。

她說:「實際上,中國禁止加拿大芥花籽進口,對於加國整體經濟的影響還是有限的,但對於芥花籽的產業本身構成了巨大的衝擊,影響了農民在種植方面的決定。而在中國禁止加拿大芥花籽進口後,聯邦政府也向農民提供了財政援助,來減輕中國的禁令所造成的負面影響。因此,聯邦政府就芥花籽爭拗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出請求,在政治方面的意義更大。」

彭晨又指出,中國政府在當前的工作重心是中美貿易談判和香港問題,特別是在建國70周年即將到來之際,在現階段與加拿大解決芥花籽爭拗的可能性很小。

抨中國拘留2加拿大人

杜魯多遭狠批顛倒黑白

另外,針對加拿大總理杜魯多5日再次評論中國拘留加拿大人康明凱和斯帕弗,是中國使用任意拘留作為一種手段﹐來達到國際和國內的政治目的,又說這種壓力戰術﹐不但使加拿大擔憂﹐也使西方世界的加國盟友擔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狠批杜魯是顛倒黑白。

在6日的記者會上,有記者主動向耿爽提問。耿爽回應:「加拿大領導人的有關言論純屬顛倒黑白、倒打一耙。加方為了取悅美國的政治意圖,任意扣押絲毫沒有違反加拿大法律的第三國公民,自甘為美國火中取栗,配合美方炮制孟晚舟事件,這難道就是加方辦事的規則嗎?中方一貫依法辦事,不搞雙重標準。這也是國際社會絕大多數成員奉行的準則。從加方的行為看,它所奉行的規則確實與國際社會的規則不太一致。」

更多加國新聞一
17歲華裔少年勞工日失蹤 本那比騎警徵線索尋人
【明報專訊】本那比皇家騎警呼籲公眾,就失蹤華裔少年李新茗(Xinming Li,圖)提供線索。警方指該17歲少年自9月2日勞工日後便沒有消息... 詳情
格蘭護街橋行人單車徑計劃 6方案本月13日起徵民意
【明報專訊】格蘭護街橋(Granville St. Bridge)改善行人及單車路徑的計劃,溫哥華市府職員篩選出最後6個方案,共同特點之一是... 詳情
家庭團聚新項目後日起辦理 移民時未聲明成員可申辦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昨日表示,9月9日打開新的家庭團聚類移民試點項目﹐移民家庭中早先未聲明移民的家庭成員可以透過這個新項目獲得家庭擔保﹐實... 詳情
熙爾擬創加拿大網絡安全認證 驗證數碼產品符聯邦安全標準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黨魁熙爾(Andrew Scheer,圖)周五作出承諾,他如果當選總理,保守黨政府會更好保護加拿大人的個人資訊,他將創... 詳情
父母擄拐子女累積逾250宗 今年首5個月共34宗
【明報專訊】加拿大全球事務部表示,目前該部門在處理的父母擄拐兒女並帶出加拿大的個案有250多個。 以家住賓頓市的愛倫(Kristen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