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1
    星期三

休班濫暴憂慮 大狀:有片難逃法網 欠識別靠警自律

[2019.09.11] 發表

【明報專訊】警方向休班警派發伸縮警棍引起社會爭議。法政匯思召集人、大律師李安然指出,若有使用警棍的休班警員涉嫌濫用暴力,並有市民拍攝到休班警使用警棍的情G,清晰可見警員樣貌,相信涉事警員難逃離法律追究責任;若休班警蒙面或拒絕出示委任證,市民難以確定警員身分,理論上要靠休班警自律,如實記錄使用警棍的情G。

退休警司朱經緯於2014年佔領運動時,在旺角以警棍毆打途人,監警會通過朱經緯「毆打」的投訴指控屬實;警方其後開展刑事調查,法庭裁定他1項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罪成,判囚3個月。當時高院法官黃崇厚頒下判辭表示,警棍非常堅硬,屬大武力武器,而朱當時高舉警棍,用力打向事主近頸部位置,若事主當時沒有披茼蝒哄A後果必定更嚴重。

涂謹申恐對社區構成危險

「有幾百個朱經緯」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認為,現時大批警員「情緒失控」,形容「有幾百個朱經緯」,對被市民指罵相當敏感,亦會敵視和平示威活動。他擔心休班警獲發警棍會對社區構成危險,恐怕當警員被指罵時會滿腔憤怒,甚至失控。

李安然說,在警員處理示威衝突時,即使大批記者在場,警員都出現被指濫用警棍情G,擔憂休班警配備警棍會增加濫暴風險,令廣大市民人心惶惶。他指出,一般情G下,市民如受襲擊可自衛,若對方是警員,則有可能干犯襲警罪及不敢還手;而休班警使用警棍亦會暴露警員身分,目前警民對立情緒高漲,或衍生有市民以暴易暴「私了」,增加雙方受傷風險。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港鐵公開8?31截圖  無速龍用武畫面  拒公開閉路電視片段  無諮詢私隱署
【明報專訊】8.31太子站事件,警方被質疑於港鐵車廂打人使用過度武力,其間傳媒被拒入月台採訪,「打死人」等謠言四起。事隔10日,港鐵首度公開... 詳情
市民不收貨:圖任改  應交原片
【明報專訊】港鐵昨日公開8.31太子站部分閉路電視截圖,冀釋除在事件中有人被警察打死的傳言,但有到太子站獻花的市民表示不接受港鐵只公開截圖,... 詳情
【明報專訊】8.31警察衝入太子站武力執法惹質疑,坊間謠言不絕。港鐵如今公開部分閉路電視截圖,拒公開片段,且站內3部閉路電視損牷A意味或難還... 詳情
回應「網開一面」 林鄭:違法一定追究 民調:65%反對只撤回 特首評分微升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者提出五大訴求,特首林鄭月娥(圖)上周三(4日)接受其中一項,宣布撤回修訂《逃犯條例》。香港民意研究所跟進民意效應,民... 詳情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前日在電台稱,「確認」有一些年輕女子被誤導向前線示威者提供免費性服務。特首林鄭月娥昨在行會前回應稱,此乃羅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