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1
    星期三

新疆被捕近一年 名攝記盧廣「已回家」
妻代報平安「不想被打擾」 友:盧「取保」不敢受訪

[2019.09.11] 發表
盧廣妻子徐小莉前日在Twitter上發文報平安,配圖中盧廣(右一)身穿夏裝和同行交流攝影,背景似在中國,帖文未有說明照片拍攝日期。(網上圖片)
盧廣為國際知名攝影師,其作品記錄了中國生態污染、吸毒、愛滋病等社會問題。圖為盧廣2012年作品《被污染的風景》,揭露內蒙古大草原被工業和採礦業嚴重污染,大批牛羊死亡,政府以牛羊雕塑取而代之。(資料圖片)

國際知名紀實攝影師盧廣去年11月進入新疆後失聯,後證實被喀什當局逮捕,事件獲廣泛關注。時隔近一年,盧廣身在美國的妻子徐小莉周一(9日)在Twitter上首報平安,稱丈夫數個月前已回家,「我們不想被打擾」;亦無回應傳媒查詢。盧廣的友人透露盧廣目前在浙江老家,處於取保狀態,不敢受訪。盧廣上月底獲提名角逐2019年國際新聞自由獎,獎項將於本周四公布。

妻Twitter稱盧數月前已在家

徐小莉在Twitter稱:「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關心關注,我的先生盧廣幾個月前已經在家,他現在工作和生活都很好。我們希望安安靜靜生活,不想被打擾,所以一直沒有發布消息告訴各位朋友。恕不一一回復(覆),再次感謝!!!」帖文並未說明盧廣所在的「家」,是美國紐約抑或是浙江老家。

帖文中還附有兩張盧廣穿短袖衫的相片,一張是他在戶外指導攝影愛好者拍照,另一張是他在室內和一些工作人員交流攝影作品,從背景看似身在中國。

友:早「軟禁」浙江 月前取保

本報昨嘗試致電徐小莉,未能接通。美國之音(VOA)報道稱徐小莉亦沒有回覆郵件。報道指,盧廣持有美國綠卡,被捕前已與家人定居紐約數年。VOA又引述他們在紐約的華人朋友北風說,盧廣早被送回浙江監視居住(當局指定居所,並加以監視),但是一個月前才取保候審。他認為盧廣應不會被起訴,但取保期間也不敢接受採訪。北風對本報表示,徐小莉目前仍在美國,而盧廣在浙江。在盧廣剛獲釋時,徐小莉想回中國探望,但盧廣沒同意,怕她也遭扣押。

「盧妻語氣像國保教的」

盧廣夫婦在紐約的另一名朋友、華人藝術家吳玉仁說,盧廣的家人由於受到當局恐嚇,已很久沒對外發聲。離開中國前因為維權行動經常和國保(國內安全保衛人員)打交道的吳又說,「小莉說話的語氣像是國保教的」。

1961年生於浙江金華的盧廣從1993年起從事紀實攝影,主要關注環保和社會底層,包括愛滋病、吸毒等社會問題,曾獲荷蘭世界新聞攝影比賽(WPP)金獎、尤金•史密斯人道主義紀實基金攝影獎等多個國際獎項。

2018年11月,盧廣進入新疆後和外界失聯。家屬一個多月後才接到他被喀什警方逮捕的消息。警方沒提供書面通知,至今未有透露盧廣被捕原因。

盧廣事件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美國國務院在《2018人權國別報告》中提及盧廣一案。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CPJ)等多個國際組織亦曾呼籲中國政府放人。倡導新聞自由的「無國界記者」組織8月底公布,盧廣及來自其他11個國家的12名記者獲得2019年國際新聞自由獎項提名。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西路軍後代座談會 籲團結習周圍迎挑戰
【明報專訊】包括開國元帥、前西路軍總指揮徐向前之子、解放軍總裝科技委員會副主任徐小岩中將在內的數十名西路軍將士後代,日前(8日)在北京舉行「... 詳情
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支振鋒周二向官媒透露,最新研究顯示,在去年世界五百強企業中,有158間企業涉及標識中國地區情況,其中127間網站對... 詳情
春秋文物青銅器歸國
【明報專訊】國家文物局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流失日本的曾伯克父青銅組器被成功追索並已入境中國。該組青銅器獲評定為國家一級文物,是內地近年在國際... 詳情
粵地鐵試行人面識別出入閘
廣州地鐵3號線的廣州塔站和21號線的天河智慧城站前日起試行利用面部識別技術出入閘的系統,乘客只要在手機上完成實名註冊並綁定支付方式,即可毋須... 詳情
中國民航局周一(9日)公布消息稱,將在下周日(15日)開始全國推行「民航臨時乘機證明系統」,民眾可利用手機申請後獲二維碼,可正常登機和安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