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1
    星期三

颶風「改圖門」發酵 科學界反擊
涉逼氣象部門服務政治 美商務部長捱轟

[2019.09.11]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2017年1月上台後多番否認氣候變化的科學觀點,引發抗議。圖為2017年7月7日,綠色和平成員趁G20開會期間,在德國漢堡一艘船上展示特朗普人偶,抗議他撕甡糮O協議。(法新社)

大西洋颶風「多利安」吹襲掀起美國政治風波。總統特朗普此前聲稱多利安可能強襲阿拉巴馬州,其說法遭國家氣象局(NWS)駁斥。

《紐約時報》周一(9日)引述3名知情人士消息報道,管轄NWS上級機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NOAA)的商務部長羅斯上周五(6日)曾要求NOAA「補鑊」撐特朗普,否則將解僱部門高層,結果NOAA同日罕有發表無署名聲明,否定NWS的說法,此舉惹科學界炮轟氣象部門被扭曲成政治工具,危害公眾安全。商務部監察長辦公室稱正調查事件,亦有人要求羅斯引咎辭職。

逼撐特朗普 羅斯涉威脅炒人

特朗普上周日(1日)在Twitter發文,稱多利安除了吹襲佛州外,南卡州、北卡州、喬治亞州及阿拉巴馬州都會受威脅。惟數分鐘後,NWS阿拉巴馬州伯明翰分部在Twitter發文,強調當地不會受多利安衝擊。不過,特朗普隨後於上周三(4日)在錄影片段中展示經竄改的預測路線圖,當中顯示多利安的未來可能路徑包括阿拉巴馬州,惹外界質疑。多利安最終遠離阿拉巴馬州北上。

《紐時》引述知情人士指出,上周五(6日)正外訪希臘的羅斯(Wilbur Ross)致電NOAA署理局長雅各布斯(Neil Jacobs),要求對方修正NSW主張與特朗普說法之間的矛盾遭拒,羅斯其後以辭退NOAA的政治任命官員作威脅,這類官員包括雅各布斯及其助手等。最終NOAA同日發表無署名聲明,稱伯明翰NWS的說法與當時已知最準確的天氣預報「並不相符」。有官員向《紐時》稱,伯明翰NWS的發文旨在令總統尷尬,多於關心阿拉巴馬州居民安全,但他無提供證據支持。

《紐時》引述商務部監察長辦公室文件稱,當局正調查NOAA的聲明。監察長古斯塔夫森(Peggy Gustafson)向NOAA索取相關文件的信息時表明,NWS「必須維護科研操守標準」,事件令人質疑NWS的處理手法、科研獨立性,以及在緊急狀態下準確及時地傳達天氣警報與天氣數據的能力,要求員工保留相關資料。

商務部監察長辦公室介入調查

事件觸發相關部門內部強烈反彈。NOAA署理首席科學家麥克萊恩(Craig McLean)周一(9日)向全體員工發電郵,稱正調查局方最終決定為特朗普的主張背書、而非支持旗下科學家的做法是否違規。NWS總監烏切利尼(Louis Uccellini)周一出席氣象會議、讚揚伯明翰NWS的人員一心關顧公眾安全而行動,獲全場起立鼓掌。

商務部則發表聲明,否認羅斯就關於多利安的預報與公開聲明威脅解僱NOAA員工,又拒絕評論羅斯是否曾要求NOAA駁斥與特朗普說法矛盾的天氣報告。

羅斯為特朗普從商時代的盟友,入閣後一直是特朗普政策的忠實支持者,包括曾協助爭取2020年人口普查中加入針對公民身分的問題,亦支持向中國鋁鋼材徵收關稅等政策。NWS僱員組織法律顧問希恩(Richard Hirn)稱,今次事件中NOAA的行動「只為掩飾總統犯下的尷尬錯誤」,形容這種企圖將天氣政治化的做法前所未見。民主黨眾議員海姆斯(Jim Himes)周一稱,如事件屬實,羅斯應為濫用公共機構為總統一己私利服務而辭職。(紐約時報/Mediate)

更多國際要聞
強烈分歧 特朗普炒國安顧問博爾頓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突然宣布,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已按照其要求辭職,他稱跟博爾頓在外交政策挑戰上有「強烈分歧」,亦不同意博爾頓的建議。博爾頓是著... 詳情
911襲擊18周年 遇襲地點今辦悼念式
今日是美國911襲擊事件18周年,當年多個遇襲地點,包括紐約世貿中心將會有悼念儀式,總統特朗普將出席五角大樓的紀念活動,副總統彭斯就會在當年... 詳情
推脫歐6日6敗 分析料約翰遜剩3選項
英國首相約翰遜周一(9日)第二次動議提前大選,惟再遭國會否決,為他在推動脫歐事宜6天來的第6次敗仗。摩根大通經濟師稱,約翰遜目前只有3個可行...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首相約翰遜召開內閣會議,發言人指約翰遜相信英國可以避免再次要求歐盟延長十月底的脫歐期限,但重申他的脫歐政策不會因為國會通過阻... 詳情
歐委會新班子勢惹美不滿
將於11月上任歐盟委員會主席的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周二(10日)公布新班子名單,來自丹麥的競爭事務專員韋斯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