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1
    星期三

商務部管氣象部門 源於尼克遜決定

[2019.09.11] 發表

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NOAA)於1970年成立,工作包括監測大氣和海洋變化、提供天災預警、管理對海洋和沿海資源的利用和保護,以及研究如何改善對環境的了解和防護等。雖然其工作性質傾向環境,卻被編入商務部,這源於時任總統尼克遜(圖)不滿內政部長的反對越戰立場。

不滿內政部長反越戰立場

1969至1971年任職商務部長特別助理的尚斯(Steven Eli Schanes)表示,在NOAA成立之初,其定位主要有3個選擇:一是作為獨立機構,直接聽命總統;二是歸入內政部,原因是內政部的職責牽涉保育和天然資源;三是歸入商務部,原因是當時商務部已有環境科學服務管理局(ESSA)。尚斯透露,商務部當時積極游說政府將NOAA交給商務部,包括提出由商務部「暫時」控制,待其成熟後才轉交其他部門,就正如商務部孕育運輸部一樣。不過,當時有人提出環境事務與國家商業利益有矛盾,到了1970年春,白宮內部已強烈傾向將NOAA納入內政部。

然而,時任內政部長希克爾(Walter Hickel)的反戰立場成為轉捩點。尚斯表示,希克爾曾去信尼克遜,促他聆聽年輕人反戰心聲,該信隨後在全國流傳,惹起尼克遜不滿。最後,白宮決定將NOAA收歸商務部旗下。時任商務部長斯坦斯(Maurice Stans)憶述:「我相信他(尼克遜)認為商務部當時管理得比內政部好。」

前總統奧巴馬亦曾表示,尼克遜對希克爾的反戰立場極為不滿,所以沒有將NOAA交給內政部,以作懲罰。奧巴馬在任時曾表示會將NOAA從商務部劃走,但一直未成事。

天氣機構歸入商務部並非美國獨有,香港天文台也屬於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轄下。香港天文台長岑智明去年解釋,這是由於早年的天文台為航運提供觀測氣象資訊,與當時的香港經濟活動息息相關。(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強烈分歧 特朗普炒國安顧問博爾頓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突然宣布,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已按照其要求辭職,他稱跟博爾頓在外交政策挑戰上有「強烈分歧」,亦不同意博爾頓的建議。博爾頓是著... 詳情
911襲擊18周年 遇襲地點今辦悼念式
今日是美國911襲擊事件18周年,當年多個遇襲地點,包括紐約世貿中心將會有悼念儀式,總統特朗普將出席五角大樓的紀念活動,副總統彭斯就會在當年... 詳情
推脫歐6日6敗 分析料約翰遜剩3選項
英國首相約翰遜周一(9日)第二次動議提前大選,惟再遭國會否決,為他在推動脫歐事宜6天來的第6次敗仗。摩根大通經濟師稱,約翰遜目前只有3個可行...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首相約翰遜召開內閣會議,發言人指約翰遜相信英國可以避免再次要求歐盟延長十月底的脫歐期限,但重申他的脫歐政策不會因為國會通過阻... 詳情
歐委會新班子勢惹美不滿
將於11月上任歐盟委員會主席的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周二(10日)公布新班子名單,來自丹麥的競爭事務專員韋斯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