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1
    星期三

防特朗普口疏泄密 CIA急撤潛俄高級間諜

[2019.09.11] 發表
2017年5月10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左)和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右)在華盛頓白宮會晤,其後引發美國情報部門憂慮特朗普可能向俄方泄漏有關於線人的風聲。(資料圖片)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報道,美國情報機關因擔心總統特朗普泄露機密情報,早於2017年從俄羅斯撤回一名在當地政府安插的最高級間諜。中央情報局(CIA)未否認有撤走間諜,但稱報道是「炒作」,特朗普則表示不知情。

線人可接近普京 「地位極重要」

《紐約時報》報道,CIA幾十年前收買了該名俄羅斯政府中級官員,他隨後快速晉升,最終爬到深具影響力的位置,能深入俄羅斯最高權力機構克里姆林宮。消息人士透露,該線人雖並非普京的核心圈內,但會經常見到俄羅斯總統普京,亦能得知克宮的高層決策,是CIA在俄羅斯最寶貴的線人之一。CNN報道,那名線人能接近普京,甚至可以拍下普京辦公桌上的文件。一名官員形容,那名間諜負責向普京提供資訊和前瞻,「地位極重要,沒人能取代」。

針對俄國干預美國大選一事,該線人為CIA的爆炸性結論起了重要作用:是普京親自下令並策劃。線人除了為美國政府提供有關普京想法和指令的消息外,對CIA的調查和評估也十分重要。CIA的評估結果是:普京親自下令黑客入侵民主黨全國委員會資料庫,暗助特朗普在2016年大選的選情。

然而,CNN引述多名政府官員稱,特朗普2017年5月在白宮接見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和時任俄羅斯駐美大使基斯利亞克(Sergey Kislyak)時,透露了由以色列提供、有關敘利亞境內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活動的高度機密情報。特朗普雖沒直接談及該名俄羅斯間諜,但已惹起情報人員擔心特朗普政府高層向俄漏口風。報道指美國官員得知特朗普同年7月與普京私下會面後,更感憂慮。時任CIA局長蓬佩奧隨後向白宮高官表示,有關那名間諜的資訊已外泄太多,亦有媒體開始懷疑那名間諜的存在,因此暗中安排撤離以保他安全。

特朗普與俄過從甚密 保安全需撤

CIA未有向CNN否認有撤走線人一事,但將有關行動可能是出於擔心特朗普泄密一說形容為「炒作」。雖然CNN引述官員稱撤走線人一事早已知會特朗普和部分高官,但特朗普周一稱一無所知。

(CNN/紐約時報/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沙特阿拉伯記者卡舒吉被殺近一年,涉事的沙特駐土耳其領事館內事發前最詳盡的錄音文稿首度公開,顯示沙特暗殺小組為執行這個「最高機密任... 詳情
朝中社:金正恩再指導超大型火箭炮試射
朝中社今日(11日)報道,朝鮮領袖金正恩昨日(10日)再次現場指導超大型火箭炮試射。 報道指出,金正恩測定超大型火箭炮的戰鬥部署時間,... 詳情
以色列擬吞併西岸部分地區
【明報專訊】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昨日在記者會揚言,如果他領導的利庫德集團在下星期二的國會重選中勝出,就會吞併西岸部分地區,將主權伸延至約旦河...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政府周三改組內閣,首相安倍晉三任命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兒子、38歲的小泉進次郎,擔任環境相,經濟再生大臣茂木敏充接替河野太郎出... 詳情
日本環境大臣原田義昭周二稱,福島核電站的核污水將不得不排入太平洋,惹來關注。2011年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泄漏輻射,1號機組和3號機組反應堆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