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1
    星期三

特朗普炒國安顧問博爾頓
對付伊朗朝鮮塔利班策略 激化衝突

[2019.09.11] 發表
紐時報道,特朗普幕僚對博爾頓(圖)阻止與塔利班和談感不滿。(美聯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突然宣布,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已按照其要求辭職,他稱跟博爾頓在外交政策挑戰上有「強烈分歧」,亦不同意博爾頓的建議。博爾頓是著名鷹派,在伊朗及朝鮮問題上主張強硬對付,屢跟特朗普口徑不一。特朗普叫停空襲伊朗,再加上在板門店跟朝鮮領袖金正恩會面,又主張與阿富汗塔利班談判,進一步激化兩人分歧。

特朗普在Twitter說:「我昨晚知會博爾頓,白宮不再需要他的服務。我強烈不同意他諸多建議,政府中人也一樣。因此我要求他辭職。」他稱下周會宣布接替人選。博爾頓則在Twitter提供另一版本,說:「我昨晚提出辭職,特朗普總統說:明天再談吧。」

70歲的博爾頓(John Bolton)曾在數屆共和黨政府出仕,包括擔任喬治布殊政府的駐聯合國大使。他是美國2003年攻打伊拉克的主要倡導者,經常公開批評政府與朝鮮等敵對國家談判是軟弱。早在2006年,時任駐聯合國大使博爾頓便已鼓吹向伊朗動武,阻止其擁有核武,但意見不為白宮接納。

博爾頓否認被炒

特朗普去年4月委任博爾頓出任國安顧問,《紐約時報》稱,特朗普看中博爾頓在霍士新聞的敢言作風。不過,兩人在外交政策上經常不同調。自特朗普去年退出伊朗核協議後,美伊關係一直緊張,到了5月更加升溫,博爾頓扮演了推波助瀾的角色。今年5月,美國傳媒稱國防部應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要求,向白宮提交針對伊朗的最新軍事部署方案,選項包括派出12萬美軍到中東地區,應對伊朗襲擊美軍或加速研發核武的可能,規模與美軍2003年入侵伊拉克時相若。不過,特朗普多次表明無意「促成伊朗政權更替」。今年6月伊朗擊落美國無人機,博爾頓準備空襲報復方案,特朗普初時同意,但在最後一刻叫停。在剛結束的G7峰會上,特朗普對法國總統馬克龍欲推動美伊峰會亦表現出開放態度。

對朝鮮的態度亦反映了兩人嚴重分歧。5月時,博爾頓隨特朗普訪日,正值朝鮮兩度試射導彈,特朗普僅表示「不高興」,博爾頓則稱朝鮮毫無疑問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不過特朗普翌日立即在Twitter發文反駁,稱對朝鮮「發射一些小武器」爭取注意未感不安,有信心朝鮮領袖金正恩會堅守無核化承諾。其後,朝鮮多次試射短程導彈,特朗普亦一直淡化威脅。特朗普6月突然到板門店跟朝鮮領袖金正恩會面,博爾頓未有隨行,早惹猜測。

特朗普上周六(7 日)突然宣布取消原定周日(8 日)於大衛營與塔利班領袖和阿富汗總統的會面,惹外界譁然。

《紐約時報》引述消息人士披露,破局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博爾頓強烈反對美國跟塔利班的協議。

早在今年5月,美國傳媒便引述消息人士稱,特朗普曾公開批評博爾頓的建言,質疑對方將自己帶向不願前往的道路,傳媒已猜測特朗普似有換馬念頭。

另外,國務卿蓬佩奧承認,與博爾頓多次在政策上意見分歧。

國務卿蓬佩奧昨日在白宮記者會指出,可以肯定的是,他與博爾頓多次在政策上有意見分歧。

蓬佩奧說,總統有權決定工作團隊人選,他的任務是掌管國務院,履行美國的外交工作。(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一
911襲擊18周年 遇襲地點今辦悼念儀式
今日是美國911襲擊事件18周年,當年多個遇襲地點,包括紐約世貿中心將會有悼念儀式,總統特朗普將出席五角大樓的紀念活動,副總統彭斯就會在當年... 詳情
朝中社:金正恩再指導 超大型火箭炮試射
朝中社今日(11日)報道,朝鮮領袖金正恩昨日(10日)再次現場指導超大型火箭炮試射。 報道指出,金正恩測定超大型火箭炮的戰鬥部署時間,... 詳情
自由黨保守黨支持率打平手
【明報專訊】期待中的聯邦大選競選活動﹐今日拉開序幕。雖然不少民意調查公司近期不斷作出各政黨支持度的調查﹐不過多倫多大學政治系教授懷斯曼(N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