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2
    星期四

聯邦選戰開打 黨領分途出擊
SNC案 魁省21號法案成熱門議題

[2019.09.12] 發表
總理杜魯多與妻子索菲周三上午抵達總督府。(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督帕耶特(Julie Payette)周三批准總理杜魯多解散國會的請求,下月21日舉行聯邦大選。在競選第一天,各黨領馬不停蹄四出拉票。杜魯多首站是溫哥華,那是他於2015年宣布參選的同一地方。保守黨領袖熙爾(Andrew Scheer)則會游走魁省和安省兩地。新民主黨已在安省倫敦(London)拉起戰幔。至於綠黨將在卑詩省維多利亞(Victoria)展開競選活動。

杜魯多周三開始拉票爭取連任,他宣稱接下來的40天加國人要作出抉擇,究竟是希望繼續享受他的陽光方式,抑或回復到他所說的保守黨治下陰暗日子。但他的樂觀情緒因工程及建築集團SNC-Lavalin醜聞而蒙上陰影,而在競選活動展開的首天,杜魯多面對一連串關於上述事件的新問題。

當被問到其政府在SNC個案中究竟隱瞞什麼的問題時,杜魯多表示,其辦公室發出加拿大歷史上最大的內閣機密豁免,即允許前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作證,但他不肯就此再作詳述。他又拒絕說明他本人可能在事件中所犯的個人錯誤,那就是操守專員認為杜魯多違反法例,指他企圖影響SNC應否就涉嫌在利比亞行賄相關控罪受審的決定。

杜魯多說﹕「我作為總理需要挺身捍衛加拿大的工作。我會一直捍衛公眾利益。」

在被問到另一爭議話題魁北克具爭議的21號法案時,杜魯多稱,他認為應由法庭判定其是否涉及公眾利益。魁省的法案禁止特定公務人員穿戴宗教服飾和標誌。

保守黨黨魁熙爾周三早上登上其本人競選宣傳飛機前表示,SNC事件引證其信念,那就是杜魯多失去治理國家的道德權威,「在未來5個星期,我會解釋杜魯多喪失這種權威的原因,以及我們的替代方案」。

新民主黨黨魁駔勉誠(Jagmeet Singh)在倫敦啟動選戰,他批評杜魯多和熙爾未能兌現幫助國民的承諾,令各項生活成本均已超出控制,而他相信該黨「能作得更好」。

多項民意調查顯示,自由黨和保守黨的支持度不相伯仲,而新民主黨和綠黨則在爭奪第三名。

更多要聞二
杜魯多傍晚抵溫京士威選區 與名主播候選人造勢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早上在渥太華宣布啟動大選,傍晚便前來溫哥華,和成功取得溫哥華京士威(Vanco... 詳情
聯邦新民主黨要求庫里退選
【明報專訊】聯邦大選昨日正式開鑼,聯邦新民主黨(NDP)錦碌-湯普森-卡里埔(Kamloops-Thompson-Cariboo)選... 詳情
三黨競選巴士悉數亮相 自由黨保守黨率先出動包機
【明報專訊】今屆聯邦大選的競選活動周三正式啟動,各個政黨用作穿梭全國各地宣傳拉票的巴士和包機也陸續登場亮相。 杜魯多周三在總督府勵志堂... 詳情
學生聯會膽壯運動籲投票 促各黨關注學生議題減學費
【明報專訊】聯邦大選競選活動昨(11)日展開﹐各黨候選人進入作戰狀態之餘﹐代表全加逾50萬名學生的加拿大學生聯會(The Canadian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