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4
    星期六

山竹後植逾萬棵 詹志勇:質素參差手法錯誤 補種樹不敵3號波 專家批種禍根

[2019.09.14] 發表
(陳冬綾攝)

【明報專訊】去年超強颱風山竹襲港,逾6萬樹木被吹塌,發展局今年3月起補種逾萬棵樹苗。本報巡視3個補種地點,發現有新種小樹在月初3號風球下連根拔起倒地、有樹苗樹幹以繩綑綁作鞏固、樹枝有切口等問題。專家指出,局方種植手法錯誤,加上補種樹苗質素參差、苗圃泥土混有沙石及磚碎,風季再臨,樹木仍有倒塌危機,批評政府未有汲取山竹教訓,「只是種下禍根」。

明報記者 陳冬綾

發展局表示,山竹襲港期間,局方錄得超過60,800宗塌樹報告,政府部門於今年5月底前完成清理所有塌樹,並自今年3月起做補種樹木工作,至今在全港1500多個地點,種植超過12,000棵苗木。發展局預計,整個補種計劃大致可於2020年第二季完成。

本報記者上周三(4日)隨教育大學研究講座教授 、「樹博士」詹志勇到樂富遊樂場及添馬公園觀察,記者翌日再到山竹襲港期間的塌樹「重災區」維多利亞公園觀察,並將相關照片交予詹志勇分析。

維園小樹連根拔 樂富樹曲曾斷枝

記者發現,維園告士打道入口、噴水池旁的苗圃已補種約8棵小樹,其中一棵連根拔起倒在地上,苗圃土壤滿佈沙石,並混雜磚碎,發展局確認,該樹自熱帶低氣壓「劍魚」9月初掠過香港後出現傾斜,已要求承辦商把該棵樹移放地面,並已完成重新種植。記者所見,所有新樹樹幹均以竹枝支撐,再以麻布及紅繩綑綁。詹志勇分析,該棵塌樹泥膽過小,根部無法延伸及抓緊泥土,故無法支撐樹幹。他又稱,該苗圃土壤欠缺有機肥料,而以繩及麻布綑綁樹幹,有如將樹幹「五花大綁」,傷害到負責傳送養分至樹根的樹皮及韌皮層,長久會導致根部衰竭死亡,增加樹木倒塌危機。

另一補種點樂富遊樂場一路旁,補種了3棵大花紫薇樹苗。3棵樹苗均以鐵枝及繩從後拉緊,其中一棵樹幹彎曲,樹枝上有切口,顯示曾折斷。詹志勇指出,樹枝截斷後會再生出枝幹,當樹臂不能承受新枝幹的重量,便會再次截斷。他表示,該樹苗質素參差,「在外國會被reject」。而遊樂場地面有樹穴以磚頭密封,未有補種新樹苗。

添馬公園樹G較佳 質疑「大細超」

同樣有補種樹苗的添馬公園草坪,詹志勇指出,補種樹苗的泥膽外露,部分泥土混有沙石及欠缺肥料,但詹志勇觀察一圈後,指公園整體種植情G良好,質疑因添馬公園位於權力核心範圍而「大細超」。他認為,添馬公園種植情G較理想,證明政府有能力將樹木種好,「那為何不做呢?」他慨嘆,部門重複以舊有手法植樹,浪費了改善城市樹木質素的黃金機會,亦反映政府未從錯誤中學習和改良。

詹批浪費改善樹質「黃金機會」

超強颱風山竹導致逾6萬樹木倒塌,詹志勇認為,是創造了改善城市樹木質素的黃金機會。但事隔一年,政府陸續補種樹木,但他說,政府只是重複以舊有手法植樹,種植時亦未有跟從指引,是錯失改良機會及浪費資源,令人失望。

發展局:緊密監督 定期評估風險

發展局就上述情G回覆稱(詳見表),以上3個地點由不同的外判承辦商負責補種工作,部門已在合約上清楚訂明苗木質量、種植規範,執行施工栽種等要求。局方續稱,部門會因應場地的地理環境、樹木生態、園境設計等因素來考慮補種的樹木品種,再按既定採購程序購置樹木,並由承辦商做補種樹木工作。局方表示,部門會緊密監督以確保苗木及施工栽種符合標準,並在種植樹木後繼續悉心護養,留意樹木生長情G,並根據指引定期做樹木風險評估。

〔山竹一年系列(上)〕

更多港聞
一句「好耐無見」 戒毒漢與施暴母破冰重聚
【明報專訊】中一被母親砍一刀,不論在阿細膝頭還是心頭,都留下不可磨滅的疤痕。自小跟母親聚少離多,兩段婚姻亦不成功,20年來兩陷毒癮,阿細問自...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馮檢基落戶尖西  又撞同路人  對手陳嘉朗:應扶年輕人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下個月就開始報名,早前民主派有人提倡「元老」披甲落「白區」,以免建制派自動當選。立法會前議員馮檢基早前落戶尖沙嘴西,... 詳情
【Emily】任醫局CEO個半月  高拔陞:感覺好耐  稱新主席范鴻齡「好有心」 盼互相補足
【明報專訊】8月1日履新屩撠|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噚日同傳媒茶敘,佢話上任個幾月以來壓力唔細,覺得時間過鬫n耐。佢話自己淨係做過醫管局份工,... 詳情
【明報專訊】噚日中秋節,唔覺有秋意,最高氣溫仲高達33℃,天文台話係有紀錄以來最熱鴾互謘A破1969年中秋節(9月26日)32.8℃紀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