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8
    星期三

尖沙嘴賓館:兩三月零入住 調查:七成酒店餐飲員工要放無薪假

[2019.09.18] 發表
在尖沙嘴經營賓館30年的陳太(化名,房間中)說,清潔工日薪比一天房價收入要高,眼見房間入住率不高,唯有自行清潔。她與丈夫都認為現時為經營賓館30載以來最難捱時刻,甚至比SARS更嚴峻。(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未息,旅遊業影響愈來愈大。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調查發現逾七成受訪會員表示被要求放1至3日無薪假,有酒店暑假入住率僅一成多。此外,有尖沙嘴賓館負責人稱已有兩三個月入住率是零;另有七旬夫婦老闆月蝕六七萬元,要解僱員工,親自執房。

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的問卷調查獲438名會員回覆,當中八成五是長工,一成五是兼職,九成受訪者表示要清例假和大假,逾七成更稱被要求放1至3天無薪假。

協會理事奚鴻泉說,今年上半年旅遊業旺,連帶酒店營業額也較理想,至6月發生反修例風波後,酒店入住率和房價暴跌,旅客憂風波惡化而取消訂房或改目的地。

協會秘書長葉柳青說,有尖沙嘴五星酒店曾於閒日單日入住率只有一成多。他又稱,過往國慶十一黃金周,四星級酒店房價可達1300至1600元一晚,五星達2000至3000元,最高可達4000至5000元一晚,今年暫估計四星跌至600至800元,五星跌至800至1000元。該會倡議政府設緊急失業援助基金,以薪金八成折算,上限1.4萬元,幫助有需要的從業員渡過難關。

員工:五星酒店關近半樓層

從事酒店業12年、在油尖旺五星級酒店工作的阿龍稱,現在是其工作生涯遇過最差的時候,其工作的酒店現約有8層關閉,約佔近半樓層,所有兼職已停工。由於入住率跌,房務工作需求亦減,他被調往其他部門幫忙,更聽聞有大堂經理被調去洗碗。

房價比較相宜的賓館經營同樣嚴峻。在尖沙嘴經營賓館的蔡小姐說,近兩三個月入住率為零,「整天掏錢出來賠」。她說過往十一黃金周都會爆滿,放假前幾天的房價更曾達近千元,惟現在根本無人預訂。其賓館分設在兩個單位,其中一個已改供家人自住。

賓館老夫婦炒清潔工自己做

另外,在尖沙嘴經營賓館30載的七旬陳氏夫婦(化名)亦稱生意慘淡,目前入住率僅一成多。陳先生說,現房價僅百多元一晚,請一個清潔工日薪約400多元,唯有先解僱清潔工,兩夫婦落手落腳做清潔。陳太說,賓館月租加燈油火蠟成本要6萬至7萬元,現每個月「蝕住做」,但幾年前才大裝修,且簽了6年租約,現在不想放棄。他們盼政府能減免商業登記及牌費,否則難以經營。

在尖沙嘴賓館工作11年的A小姐(化名)說,現比SARS更差,因當年租金及薪金沒那麼高,現在有些外國客訂了房的都要求退款。她說老闆要為佔用9個單位的賓館交租,「若撐不住都肯定會炒人」。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中大新法產檢更靈敏 可驗胎兒微基因缺失
【明報專訊】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研發新遺傳病分析方法,靈敏度更高,最新研究證實較目前技術可額外診斷多1.7個百分點的遺傳病,為準父母提供更多資... 詳情
AI偵測糾正運動姿勢 本土智能健身鏡進駐Google辦公室
【明報專訊】上班族生活忙碌,想健身又懶出門,令鄭多燕減肥舞等網上健身短片受熱捧。有本地初創公司研發智能健身鏡,以內置鏡頭及AI人工智能系統,... 詳情
【明報專訊】九龍灣麗晶花園昨發生打鬥,一名住戶行經1座時被單位棚架掉下的石頭擊中,與3名裝修工人發生爭執,繼而互相推撞,其中一名裝修工揮拳打... 詳情
炒菲傭被索償  僱主:賠錢亂港規矩
【明報專訊】已返回菲律賓的外傭指控前僱主無理解僱,早前入稟勞資審裁處追討薪金及相關津貼、損失共合約8.5萬元,案件昨在西九龍裁判法院續審。外... 詳情
連儂隧道爭執 六旬漢遭淋膠水
【明報專訊】六旬漢前晚行經新蒲崗一條「連儂隧道」時,與10名黑衣男女爭執,其後被黑衣男女襲擊及推跌,又被淋潑膠水。警方經初步調查,案件列襲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