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8
    星期三

神回覆:臨別依依的祝福

[2019.09.18] 發表
圖a(網上圖片)
圖b(網上圖片)
圖c(網上圖片)
圖d(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開學也是道別時。道別時刻總是突如其來,可能是身邊的同學到海外升學;又或從小一起長大的鄰居玩伴要舉家移民。分離從來不易,與其滿臉愁容,不如大方祝福。雖然改變不了別離的事實,但在他們心中留下的,都是一份心意。

■莫愁前路無知己

天下誰人不識君

高適〈別董大〉其一

唐代詩人高適和琴師董大是好友,有次離別時,高適寫了一首詩送別董大。「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除有鼓勵勸慰之意,更讚揚對方已是名滿天下,毋須擔心前路。若好友是打算到外地升學,或許會對未來徬徨不安,即使你無法像高適般即席賦詩,一句簡單的鼓勵也能給對方勇氣,面對未知的將來。(圖a)

#而我不知道__是誰

■不要問 不要說

一切盡在不言中

張學友《祝福》(丁曉雯填詞)

道別時刻,語言或難以表達思緒,一個擁抱可能更有力。省下了長篇大論的告別之辭,便可以善用這些時間合唱一曲,成為難忘的回憶。除了張學友的《祝福》,還有許多適用於此情此境的歌曲,例如「依依不捨」良久,好友卻仍不願離開,便可唱道:「走吧/走吧/人總要學茼菑v長大」(張艾嘉《愛的代價》)。(圖b)

#莫揮手莫回頭

■士不可以不弘毅,

任重而道遠。

《論語.泰伯》

鼓勵的說話,人人都會講,如果想增加說服力,可考慮援引古人的經典。《論語》便收錄了曾子的看法,他認為讀書人應有遠大的志向和堅毅的意志,因為他們肩負弘揚仁愛的重任,而且要為理想終生奮鬥,路途遙遠。就用曾子的話勉勵對方,無論身處何方都要努力學習,繼續追夢。(圖c)

#一人有一個夢想

■你沒有如期歸來

而這正是離別的意義

北島〈白日夢〉之四

中國當代詩人北島以朦朧詩著稱,曾經因政治原因流亡海外,旅居各國近20年。他在1987年發表詩作〈白日夢〉,一年多後就開展了流亡生涯。人們離開的原因各有不同,但如果從字面理解,「你沒有如期歸來/而這正是離別的意義」也有種安撫心靈的力量,教我們安然面對分別。(圖d)

#心靈雞湯技能,get

文:韓祺疇

圖: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語文同樂 第390期]

更多教育
文字定格:布達佩斯的將軍
【明報專訊】這樣的一個美好夜晚,有茪H間最美好的物事:盛茯酒、晶瑩剔透的夜光杯,身旁還有好朋友。但是戰事已經愈來愈緊張了,「欲飲琵琶馬上催... 詳情
古文化談:古代女漢子
【明報專訊】數年前內地網絡流行「翻譯神器」,可將白話翻譯成文言文,如「女漢子」譯為「安能辨我是雄雌」,詩句出自《木蘭詩》(亦稱《木蘭辭》),... 詳情
文字食堂:脆皮西多士
【明報專訊】有人問我,香港的西多士何時開始有花生醬做餡,我回答不了。雖然我專門研究飲食文化,但很多問題仍然是無從稽考,例如點心為何叫點心?「... 詳情
想像發酵:眾奡M「他」
【明報專訊】新世代對美男定義標準不一,「男神」的一個眼神、微笑或背影,「顏值高」、「好靚仔」等都不足以道出他獨特迷人之處。正所謂「眾奡M他千... 詳情
【明報專訊】1. 相貌不凡 2. 身材魁梧 3. 溫文爾雅 4. 才貌雙全 5. 紈獺]粵音元褲)子弟 6.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