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8
    星期三

發文抹黑網站有價有市 大企業紛中招

[2019.09.18] 發表

【明報專訊】內地「網絡黑公關」盛行,當中電子團購商務網站美團近日遭人發文抹黑,另騰訊、阿里巴巴、伊利等多間大型企業近年亦同遇此況。事件揭示這類抹黑文章有價有市,當中一篇可賺200元(人民幣•下同),轉發者更可獲每篇50元。

網絡黑公關隱蔽成本低

這批打手主要為客戶密集發文,詆毀競爭對手,左右輿論。據報「網絡黑公關」目前已在內地逐漸形成龐大的地下產業鏈,甚至有集團式犯案的趨勢。專家指,這類犯罪行為成本低,傳播涉及面廣,加上犯案手法隱蔽,令執法部門難以執法。專家批評,這類網絡黑勢力及弱暴力挾持公眾言論,嚴重影響社會秩序。

針對美團近日的抹黑事件,該公司已聯同江蘇、山東等地的公安機關調查,已拘捕至少十人。

據報他們將以涉嫌非康經營罪送往人民檢察院提起公訴。該公司斥責指,行為不但嚴重影響公司運作,同時危害網絡秩序。

更多中國新聞
郭台銘談棄選:不願參與政治鬧劇
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的非政黨推薦候選人申請昨日截止,前晚突然宣布不出選的台灣首富、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昨日以短片表示,不參選是因不願參與... 詳情
回歸綠藍對決 國民黨迎硬仗
經歷國民黨初選失敗到退黨的郭台銘棄選,民進黨「四大天王」之一、台灣前副總統呂秀蓮加入選戰,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的局勢驟然生變。中央社引述民... 詳情
不滿與台斷交 所羅門民眾首都示威
【明報專訊】台灣與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斷交後,台灣駐當地大使館昨天降下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北京對所羅門的決定高度讚賞,外交部昨日被問到何時與所... 詳情
新西蘭移入麻疹首例 男大生返台接觸601人
【明報專訊】衛福部疾管署公布新增首例自新西蘭移入麻疹病例,為南部20多歲男大生,經5度就醫後確診,初步掌握接觸601人,提醒今年新西蘭麻疹疫... 詳情
【明報專訊】壹周刊4年前報道台中地院法官蔡嘉裕承審一件恐嚇官司判無罪,指責蔡的判決「離譜、罕見、最扯」、是「離譜法官」,蔡提告求償;一審判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