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9
    星期四

海天纜車墮地獨立報告﹕纜索遭人為割斷

[2019.09.19] 發表

【明報專訊】監管卑詩纜車等系統安全的機構昨日就今年8月發生的海天纜車(Sea to Sky Gondola)事故而發表調查報告,結論與皇家騎警初步推測一致,纜車的纜索遭人蓄意切斷(圖),使約30部吊車墮地。

卑詩技術安全會(Technical Safety BC)於報告中指,史高米殊(Squamish)海天纜車的拖拉纜索設計及纜索本身沒有可導致纜索斷開的缺陷,報告結論纜索是遭蓄意割斷。

卑詩技術安全會為獨立機構,負責監管本省重型技術系統,例如纜車系統的運作及安裝安全,也負責給相關系統發許可證和安全教育工作。

卑詩技術安全會的風險及安全知識總監科爾曼(Jeff Coleman)說:「我們的技術失效分析總結,那些纜索是在拉緊的情況下被嚴重割斷。」他指出,當有足夠數目鋼索被割斷,遭未開動吊車拉緊的餘下鋼索都會墮下。」上述情況造成纜索分離和約30個吊車車廂墮地,不少甚至不能再修復。

科爾曼續指,切斷纜索是極之危險的行為,張力過重會引致不少個別的鋼線及鋼索斷開,並可導致涉及的人受傷甚至死亡,「當斷開時,對任何位近吊車的人,也可引致嚴重受傷或死亡。」

據報告指,直徑52毫米的綱纜是由6扎鋼線組成,可承受數以百噸計重力,而整個纜車系統,纜索一共長4755米和吊有31個車廂。事故在8月10日發生,清晨約4時許,在纜車兩端建築物內的通宵班保安人員聽到巨響,在5時許發現車廂在車站的地面上,車廂及車站都有損毀。

報告提及,在纜車系統下有公眾行山徑,而維修人員使用的上山路徑也是直接在部分吊車之下,而纜車架與行山徑重疊的位置,設有約1至2呎高的木欄隔開行山徑及纜車架。

纜車架有典型設計,鋼架底部為水泥基,維修人員可在底部用梯來進行維修工作,但沒有其他障礙物可阻檔其他人接觸到鋼纜。

報告也提及纜索的哪一個位置被割斷和被什麼工具割斷,但那些部分在報告被遮黑沒有公開,因為騎警的調查仍在進行中。

更多要聞二
加國確診首宗電子煙致重病
【明報專訊】加拿大確診首宗因吸食電子煙而罹患嚴重肺部疾病的個案,患者是安省倫敦(London)一名青少年,他每天都有吸食電子煙的習慣。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