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0
    星期五

中領館今辦70周年國慶晚宴 佟曉玲吹風會冀加方盡快清障 改善加中關係

[2019.09.20] 發表
佟曉玲昨日在總領館舉辦吹風會。(張銳攝)

【明報專訊】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館今晚將舉辦慶祝中國建國70周年晚宴,佟曉玲總領事昨日在媒體吹風會上,主要介紹了中國建國70年以來所取得的重要成就,並談及中加雙邊關係以及香港問題。

佟曉玲總領事首先講到,10月1日是新中國建國70周年紀念日,中國已取得了如北斗導航、港珠澳大橋、第二艘航空母艦、嫦娥4號、C919大飛機等重大科技成果。

她就中加雙邊關係,也作了闡述,強調當下中加關係有待改善,並對明年中加建交50周年抱有期待。佟曉玲認為,「民間友好」是兩國關係中最重要的基礎之一。她指出,在過去,卑詩前新民主黨省長巴雷特(Dave Barrett)首訪中國,她並期待省長賀謹訪華計劃早日成行。

她表示,今年中加上半年經貿同比增長2.3%,另外,中加在教育文化上聯繫密切,去年的數據顯示,在加拿大的中國留學生共有20.8萬人,其中7.58萬人在卑詩省,卑詩省、阿省及育空地區共8.5萬人,佔全加的中國留學生的三分之一,還成立了卑詩省留華校友(BC Studies in China Alumni Network)的組織。

佟曉玲還列舉了今年加拿大鋼琴家梅爾(Martin Mayer)在中國20個城市巡演、「最美溫馬」、溫哥華國際龍舟節等文化交流活動。

佟曉玲指,當前中加關係因孟晚舟問題而遭遇嚴重困難,卑詩省與中國的交流合作也受到影響,但她強調責任不在中方。她希望加方盡快清除中加關係中的障礙,還孟晚舟自由,也為明年中加建交50周年創造良好氛圍。佟曉玲指出,中加兩國已同意對方任命的新大使,中國新任派駐加拿大的大使即將就任。

在香港問題上,佟曉玲表明,這場大規模暴亂是香港回歸22年以來的嚴峻局面,且嚴重影響到香港700萬公民的正常生活 ,更公然挑戰國家主權和一國兩制的底線。

她聲明,香港作為地方行政區,肩負維護中國領土完整、主權安全的責任。她繼續說,如果「一國」得不到尊重和維護,怎麼可能有「兩制」。昨日會上播放了當前香港暴亂的影像資料,她強調香港的當務之急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佟曉玲認為,溫哥華華僑、華人社團關心香港問題合情合理,依規表達立場應當受到法律保護。

佟曉玲在會上更澄清了「中英聯合聲明」的各項條例,並強調聲明中沒有任何涉及英方對香港的權利和義務的描述,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她敦促外國媒體不要無中生有、蓄意捏造。

更多社區消息
因酒店員工罷工,總領館原定於9月20日(周五)晚上6點30分在Westin Bayshore舉辦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晚宴招待會地... 詳情
【明報專訊】溫哥華中華會館聯合僑團暨各界,定於今年9月22日(星期日)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盛大慶典活動,歡慶新中國成立以來取... 詳情
加拿大中華總商會 參加香港「一帶一路論壇」
【明報專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貿發局),日前共同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辦第四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 本屆論壇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