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1
    星期六

躺地11分鐘快閃扮死屍 學生溫市中心響應全球氣候示威

[2019.09.21] 發表
快閃扮死屍在美食廣場內進行。(陳志強攝)
學生們走出街道遊行。(陳志強攝)

【明報專訊】數以百計少年學生昨日不惜曠課走堂,在溫市中心一個商場的美食廣場內,快閃扮死屍,其後又上街遊行喊口號,希望喚起公眾對氣候變化的關注,不要讓下一代承擔苦果。

溫哥華的行動響應了全球數百萬參與環境保護活動人士的同一行動。這次全球大規模氣候示威活動,要求全球領導人採取緊急行動阻止氣候變化,16歲瑞典女孩Greta Thunberg是發起這次全球罷課、罷工的代表性人物。

溫市昨日的行動事前保密,參與學生首先在溫市美術館前集合,然後由組織者引領進入商場的美食廣場,或站或坐,假裝食客。到了預訂的正午時間,在一聲哨子響起後,大家不嫌齷齪躺在地上扮演死屍。

一共11分鐘才重新站起來,象徵離開2030年,也就是氣候變化不可逆轉的年份,還差11年。

據介紹, 這種假裝死亡的活動是一種非暴力的抗議形式,參與者躺在地上假裝死亡,對掌權者的不作為表示不滿。

學生們其後又走出街道遊行,大喊要求立刻爭取「氣候正義」與採取「氣候行動」的口號。他們其後又遊行至一家礦務公司進行抗議。

昨日學生的行動,為9月27日全國罷工罷課行動作出鋪墊。當天,溫哥華的集會將在市政府大樓之前舉行。

支持水生態保育的華裔大學副教授黃錦兒支持昨日具有教育意義的行動,她認為,在學校上課不是學習的唯一方式,「快閃扮死屍」也是學生們學習的另一種方式。

她說, 學生用這種集會示威的方式,去受到不同方式的教育,可以聆聽他人和說出自己的想法。她希望學生不要輕易放棄對環境保護所做的努力,並強調現在已經到了「非常時刻」, 氣候變化這些環境問題,已經是擺在眼前,這是學生們為自己未來的生活思考和做爭鬥,她非常受感動。

另外,黃錦兒認為Greta Thunberg是一名非常智慧的年輕女孩,她說出了真相,作為看到環境真相的年輕人,她對環境所做的呼籲和行動,更強大和真實的影響其他同齡人,為改變他們當下和未來的生活環境作出行動。

黃錦兒呼籲, 如果人類不懂得去保護和平衡地球資源,人類在地球生存將出現危機。面對目前棘手的環境問題,政府將要做出行動,以人民利益為先,其他利益讓步。

視頻鏈接: youtu.be/FIFzRjlDRME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