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2
    星期日

德公布540億歐元環保計劃 專家政客批不夠果敢

[2019.09.22] 發表
在柏林的勃蘭登堡門前,3名關注全球暖化的社運人士上周五站在冰塊上作等候絞刑狀,象徵氣候問題生死攸關。(路透社)

聯合國氣候峰會周一(23日)將在美國紐約舉行前,身為世界第6大二氧化碳排放國的德國,上周五(20日)帶頭提出總涉540億歐元的「氣候保護計劃2030」,包括以碳排放定價、加徵高污染車輛稅款和降低鐵路費用等措施,鼓勵民眾減少日常生活碳排放,務求2030年前達至較1990年水平減55%溫室氣體排放量的目標。此舉被視為對峰會推動列國積極遏止全球暖化的政治信號,惟環保界和政黨仍批評這系列措施不夠大刀隆礡C

設二氧化碳排放徵費

減鐵道票價

德國執政聯盟經過19個小時磋商,於上周五協定推行一系列稱之為「德國氣候政策的新開始」的減排政策措施。

根據計劃,德國將從2021年起在交通和建築領域實施二氧化碳排放定價,例如向國內運輸工具及樓宇暖氣供應系統徵費,每噸徵10歐元,逐步增至2025年的35歐元。另外,撥款改善國營鐵道系統,並讓它下調票價,從而吸引民眾乘搭;鼓勵選購電動車、加徵貨車的過路費、加徵國內航班附加費等。這一攬子措施迄2023年雖達540億歐元,但不會損害聯邦政府收支平衡,預料國會會於今年底表決通過。

《金融時報》稱,默克爾政府希望藉這套措施和承諾,讓德國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重振世界領導聲譽,並且鞏固默克爾任內環保政績。不過,綠黨等反對派政客、氣候科學專家、環保社運人士批評措施不夠果敢和承擔,其中碳價定位應至少每噸50歐元,定價太低無法鼓勵企業投資新技術。此外,把目標定於2030年減排55%亦為「太遲」。

德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佔全球約2%,世界排第6。政策公布前的公營電視民調顯示,63%德國受訪者認為保護氣候重要過經濟增長。可是在經濟可能已經陷入衰退之際,執政聯盟不想令產業增加負擔。總理默克爾承認低碳價屬妥協,但強調結合其他措施,足使德國達到減排目標,而且能「確保整個社會每一個人依然負擔得起和接受」。

(路透社/紐約時報/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facebook停逾萬個涉私隱應用程式
社交網站facebook(fb)上周五(20日)表示,經用戶私隱檢討後,停用了其平台上涉及約400個開發商的「數以萬計」應用程式,數量遠超去...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爆發東部馬腦炎(Eastern Equine Encephalitis),目前最少7人死亡。 馬腦炎由病毒引起,經蚊子... 詳情
沃爾瑪全美停售電子煙
美國近日多宗肺病致命個案懷疑與吸食電子煙有關,密歇根州及紐約州先後決定禁止售賣電子煙。美國最大零售商沃爾瑪周五(20日)宣布,將會停售電子煙... 詳情
美調兵到沙特阿聯酋 伊朗即宣布聯中俄軍演
在伊朗被指襲擊沙特阿拉伯的石油設施後,美國上周五(20日)宣布「適度」調兵到沙特與阿聯酋,以加強當地空中及導彈防衛能力,人數約數百。伊朗隨即... 詳情
沙特揚言採必要措施回應遇襲 伊朗指有敵意
【明報專訊】沙特阿拉伯兩處石油設施遇襲,外相朱拜爾重申,相信伊朗是幕後黑手,並強調會採取必要措施回應。 朱拜爾召開記會交待石油設施遇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