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5
    星期三

加人對科學信任程度減弱 不屑一顧違個人信念研究

[2019.09.25] 發表

【明報專訊】一項調查顯示,加人對科學的信任度可能正在削弱,調查也發現近半數受訪者認為科學家是精英,而很多受訪者對不符合其個人信念的研究結果會嗤之以鼻。

跨國工業產品製造商3M公司委託國際市場調查機構益普索(Ipsos),於去年7月至9月進行有關調查,曾全球訪問逾1.4萬人。這是3M公司第二年進行同樣的調查。上述加人的數字來自該項調查。

當時正值情況不斷加劇的氣候改變和野生動植物損失,令到科學成為公共議程之首。但該項調查發現,32%受訪者對此現象表示懷疑,高過前年的25%。

此外,44%受訪者指,他們認為科學家是「精英」;約三分之一認為科學家被政府或大企業的議程所左右,認為科學家受到大企業議程影響的佔比相若。有三成受訪者指,他們只相信與其個人信念一致的科學。

加拿大3M公司(3M Canada)行政總監查坦德(Richard Chartrand)說﹕「儘管科學懷疑論者只佔加國人的少數,但其人數正不斷增加,從四分之一變成三分之一。這種趨勢令人關注,因為它表明不信任度正增加,我們很難理解箇中原因。」

其他調查亦跟上述3M-益普索調查結果相若。安省科學館(Ontario Science Centre)前年委託民調公司Leger進行的調查發現,29%受訪者認為,由於科學理論容易受到挑戰,因此它們不可信。另一個問題表明,43%受訪者視科學是見仁見智而已。京士頓皇后大學(Queen's University)生物學家斯莫爾(John Smol)說﹕「這令人沮喪,但毫不感到意外。科學家的所作所為與公眾的看法完全脫節。」他擔心加人不了解科學如何運作──即數據最重要,而不是信念,當舊觀念被顛覆,不再被大眾的共識所支撐,科學才會進步。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專訊】溫市中心東端周一(23日)早上發生槍擊案,一名男子受重傷送院,市警日內逮捕兩名疑犯,指控他們非法開槍。 據溫哥華市警指,事... 詳情
三角洲2行人遭撞傷
【明報專訊】北三角洲在一天之內,連續發生2宗行人在街頭遭車輛撞傷意外,三角洲市警提醒公眾在多雨夜晚要小心道路安全。 警方稱,一名行人於... 詳情
蘭里便利店外 歹徒刀傷1人
【明報專訊】蘭里一名市民日前在離開一家7-Eleven商店時,遭陌生男子持刀刺傷。警方經過調查,繪出嫌犯的圖像(圖),希望公眾提供線索。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