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6
    星期四

建制盼設機制免「曬太陽」 泛民:須交代周邊有否土儲

[2019.09.26] 發表

【明報專訊】商會及兩派政黨對新世界捐地都表示歡迎。建制派期望政府訂立機制處理由發展商捐出的土地,以免收到土地後卻「曬太陽」;民主派則憂慮新世界「假捐地、真圖利」,認為應具體交代捐出的土地周邊會否有其他土地儲備。

尹兆堅憂捐地為圖利

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表示,有發展商願意捐地是好事,但暫未知該300萬呎土地的詳情。他說商會過去也曾與政府就新界農地處理交換意見,認為有部分發展商在新界「曬太陽」的土地應與政府合作處理,有些附近無路又無基建的土地亦可坐下商量。

民主黨議員尹兆堅認為,發展商如「洗心革面,真誠願意」捐地作社會公益用途值得支持,但必須具體交代所有擬捐土地位置周邊會否有其他土地儲備,以避免「假捐地、真圖利」的疑慮。惟近日政府吹風擬引《收回土地條例》處理農地,與捐地建公屋一脈相承,令他憂慮,捐地或是以建設小區公共屋h以合理化建造周邊道路和基建,拆除城規限制以釋放附近大規模囤地價值。

民建聯劉國勳亦對捐地表示歡迎,期望政府有機制處理發展商捐出的土地,主動處理及加快程序,憂慮如捐出土地後卻「曬太陽」,令往後再無發展商有熱情捐地。他說民建聯亦有建議其他發展商檢視手上土地,交出部分土地以解決社會就房屋問題的深層次矛盾。

David Webb質疑捐地原因

稱董事須向股東解釋

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稱新世界捐地是重大舉措,在昨天公布的業績公告卻隻字未提,並稱當日新世界動用股東資金購買農地,董事有必要向股東解釋捐地原因,倘若不能證實出售有助提升股東價值,董事是違反信託責任。David Webb對交易充滿疑問,例如新世界捐地會有什麼回報?是「叩頭」要求政府減少干預市場,抑或可交換批准發展地段更佳的土地?

更多要聞
王于漸:港房屋問題 是錢的問題
【明報專訊】樓價近年持續上升。團結香港基金指出,2003至2018年的15年期間,本港家庭入息中位數增長80%,但樓價同期內大幅增長5.13... 詳情
【明報專訊】房屋議題勢成即將公布的《施政報告》重點。民建聯昨舉行圓桌會議,邀請政府官員、發展商代表、學者及關注房屋組織商討房屋土地政策。民建... 詳情
今晚伊館對話 未擬圍水馬 警消息:未接開路「硬指示」 告吹有可能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今晚將於灣仔伊館出席首場「社區對話」,與150名獲抽選的市民會面對話,每人最多發言3分鐘。根據政府消息,今晚預計可抽... 詳情
附近商戶提早打烊 質疑「不聽200萬人會聽150人?」
【明報專訊】政府首場社區對話今晚展開,舉行地點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附近商戶嚴陣以待。有酒吧負責人稱會於下午3時提早關門;浸信會愛蘆懋|服務處昨...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本周六是佔領運動5周年,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昨發表聲明,批評特區政府無汲取5年前教訓,政改毫無寸進;又呼籲各方冷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