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6
    星期四

報告:72%企業冀數碼轉型 缺錢最大障礙

[2019.09.26] 發表
柯尼卡美能達商業系統(香港)業務發展總監梁志德(左)表示,營商環境不穩提供誘因讓公司加速轉型。生產力局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右)則認為,經濟下行風險或令一些小本經營公司掙扎求存,亦讓有實力公司考慮趁機作數碼轉型。(林穎茵攝)

【明報專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昨日發表《香港企業數碼轉型》調查報告,72%受訪企業相信,數碼轉型有助改善工作流程、節省營運成本,最大障礙為缺乏資金及具備相關意識及技能的人才。生產力局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建議,企業應從上而下制定全面數碼轉型策略,並讓員工參與。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於今年3至5月,以焦點小組形式了解企業對數碼轉型的認識、障礙等,再以電話訪問104間不同行業的企業。調查發現,最多受訪企業(72%)認為數碼轉型最主要好處是改善工作流程、節省成本;認為數碼轉型可提升客戶體驗或促進業務轉型的各佔11%。有66%受訪企業認為,財政是轉型的障礙;49%受訪企業稱受舊有系統限制;「管理層意識」(44%)及「員工意識」(42%)亦為重要障礙。

生產力局促上而下推轉型

生產力局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建議,企業應從上而下制定全面數碼轉型策略,管理層需帶頭並讓員工充分參與以提升接受程度,強調轉型成功需要全公司上下一同投入。至於財政問題,黎表示,坊間有逾40個資助計劃用於培訓人才、購置科技應用方案等。

專門向企業提供數碼轉型顧問服務的柯尼卡美能達商業系統(香港),其業務發展總監梁志德表示,數碼轉型屬「長期戰爭」,要投入時間,由電子化、自動化、智能化,轉換成創新的商業模式有不同階段,數碼轉型成功需要人才、構思、科技兼備。

目前香港經濟面對下行風險,黎少斌認為有危亦有機,小本或家庭式經營的小店可能要掙扎求存,減慢轉型步伐;但營商環境不穩,亦令企業有誘因改變,一些有實力的公司會趁機轉型以保持競爭力。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廣華醫護創舞步 助乳癌復康防水腫
【明報專訊】部分乳癌復康者經治療後出現上肢淋巴水腫,嚴重者會影響肢體活動能力。有乳腺專科護士及物理治療師根據淋巴液在體內疏通的特性,設計了一... 詳情
【明報專訊】旺角昨日發生謀殺案。62歲兄長與60歲胞弟,昨晚10時許,在旺角快富街25號因瑣事發生爭執,繼而動武,疑為免驚動家人,兩人其後入... 詳情
海關破機組人員運毒 檢值2370萬可卡因
【明報專訊】海關近日於香港國際機場進行代號「紅心」的專項執法行動,打擊經旅客及工作人員通道的跨境販毒,分別於周日(22日)及周二(24日)拘...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令唔少政界人物、警員及示威者等被「起底」,其電話、地址甚至身分證號碼等資料遭公開,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亦未能倖免,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