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6
    星期四

中國女將成奪金希望 短跨跳項目求突破

[2019.09.26] 發表

2019年世界田徑錦標賽將於9月27日至10月6日在卡塔爾多哈舉行。中國田徑隊將派出63名運動員,參加26個小項的角逐。

兩年前的倫敦田徑世界賽上,中國隊共獲得2金、3銀、2銅,7枚獎牌。此次參賽中國田徑協會提出的目標是力爭金牌、獎牌、總分全面超越上屆。從中國隊的參賽陣容來看,奪金希望主要集中在女子鉛球、女子標槍、女子20公里競走和女子50公里競走項目中。而想要在獎牌數和總分方面全面超越上屆,還需要期待短跑、跨欄和跳躍項目的全面突破。

上屆世界賽上,第六次參賽的鞏立姣(下圖,新華社)如願贏得女子鉛球世界冠軍。兩年過去了,30歲的鞏立姣在該項目中的統治力愈發穩固。她不僅連續兩年贏得鑽石聯賽年終大獎,並且在國際比賽中鮮有失利,世界排名穩居第一。

去年室外賽季中,鞏立姣國內外賽事出戰12場保持全勝,今年12場室外賽僅在上海鑽石聯賽中「爆冷」屈居亞軍,其餘全部高奏凱歌。多哈世界賽上,只要鞏立姣能夠正常發揮,成功衛冕希望極大。

同樣有#穩定發揮的還有女子標槍名將呂會會。本賽季呂會會國際賽場上保持不敗,並且三次刷新自己保持的亞洲紀錄。長期佔據世界排名首位的她,還在上個月贏下職業生涯首個鑽石聯賽總決賽冠軍。在前兩屆世界賽分別獲得銀牌和銅牌後,狀態火熱的呂會會期待登上最高領獎台。

女子競走一直是中國隊的傳統優勢項目。上屆世界賽上,小將楊家玉首次參加世界賽就摘得金牌。在多哈,楊家玉將和世界排名第一的切陽什姐,世界紀錄保持者、奧運冠軍劉虹以及實力不俗的小將楊柳靜一起組成豪華陣容,在女子20公里競走比賽中迎接眾多世界高手向中國軍團發起的挑戰。

女子50公里競走項目中,雖然今年3月剛剛創造世界紀錄的劉虹不會參賽,但梁瑞、李毛措和馬發穎組成的中國軍團依然是冠軍的最有力爭奪者。其中25歲的梁瑞是前世界紀錄保持者,去年的競走團體世界賽上她贏得個人冠軍的同時帶領中國隊問鼎團體桂冠。

此外,中國選手王崢在女子鏈球項目中同樣具備奪金實力。而在男子20公里競走項目中,王凱華、蔡澤林和尹加星組成的中國隊也有實力向冠軍發起衝擊。

本屆世界賽,中國隊除投擲和競走兩大優勢項目外,在男女100米、男子跳遠、男子三級跳和男子撐桿跳高項目中均實現滿額參賽,其中男子跳遠還是通過「一戰定勝負」的殘酷國內選拔賽,從四名達標選手中產生了三個參賽名額。在參賽規模大大增加的同時,短跨跳各個項目的運動員也期待在成績上取得突破。

過去兩屆世界賽,中國飛人蘇炳添連續闖入男子100米決賽,創造了亞洲田徑的歷史。上季蘇炳添刷新60米亞洲室內紀錄,追平100米亞洲紀錄,達到了職業生涯又一巔峰。雖然本季受到傷病困擾發揮並不穩定,但蘇炳添依舊有機會踏上多哈世界賽的決賽跑道。

除了蘇炳添,另一位飛人謝震業同樣具備了進入飛人大戰決賽的實力。值得一提的是,謝震業本季創造了19秒88的200米亞洲紀錄,有望成為第一位同時闖入世界賽100米、200米決賽的中國運動員。

29歲的110米欄選手謝文駿本季同樣狀態出色,兩次刷新個人最好成績,並且晉級鑽石聯賽總決賽。目前世界排名第四的謝文駿不僅有望首次殺入世界賽決賽,若能發揮最佳水平甚至可能染指獎牌。

男子跳遠項目中,三位中國選手王嘉男、黃常洲和張耀廣的賽季最好成績都在8米20左右。他們之中,王嘉男曾獲得2015年北京世界賽銅牌,黃常洲獲得過2016年室內世界賽銅牌,三人均積累了豐富的國際比賽經驗。儘管目前該項目世界整體成績提升明顯,但跳遠比賽偶然性大,考驗臨場發揮,中國選手同樣有機會向獎牌發起衝擊。

高溫 多哈賽場的最大變數

本屆世界賽相比之前歷屆最大的不同是將比賽時間推延到9月底開賽,這也是組委會為了應對多哈高溫天氣的無奈之舉。

從目前的天氣預報來看,比賽期間每天的最高溫度平均將達到38攝氏度左右,最低也在30攝氏度上下,並且濕度非常大。主辦方在比賽場內配備了空調系統進行降溫,但馬拉松、競走等耐力項目在場外公路上進行,依然會受到高溫和悶濕天氣的較大影響。

競走項目一直是中國田徑的「獎牌大戶」,惡劣的天氣無疑會讓比賽變數大大增加。在多哈進行了兩天的訓練後,楊家玉和梁瑞都說不適應悶熱的天氣。對於其他項目的選手來說,也會或多或少地受到天氣因素的影響。能否盡快適應比賽環境,並且有針對性地調整好比賽策略,將是中國田徑必須面臨的一大考驗。

更多體育二
104:57大勝菲律賓 中國女籃亞洲盃連勝
中國女籃昨日在女籃亞洲盃以104:57擊敗菲律賓隊,取得兩連勝。下一輪中國隊將與世界排名第三的澳洲爭奪小組第一名。 中國隊昨日開場沒能... 詳情
芭迪姬維杜娃晉級 王薔武網八強止步
武漢網球公開賽八強爭奪戰昨日全面展開。本屆賽事唯一晉級女單16強的中國「金花」王薔0:2不敵美國球員里斯克,無緣八強。 王薔去年在武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