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30
    星期一

國慶前夕 催淚彈快射速龍快衝 警民港島激戰 示威者汽油彈擲政總

[2019.09.30] 發表
本報記者昨在修頓球場外,目睹疑似喬裝示威者的警員被包圍,其間現場傳出一下槍聲。一名身穿深藍色T恤、戴黑帽及蒙面男子一度舉起半自動手槍。(馮凱鍵攝)
昨午2時22分,警方於銅鑼灣崇光百貨外發射第一輪催淚彈,當時大部分群眾包括記者未有佩戴「豬嘴」,多人吸入催淚煙不適,眼淚鼻水直流。(賴俊傑攝)
警方下午2時許於銅鑼灣崇光對開發射多枚催淚彈,附近商戶店員聞槍響趕緊走出店外,零防護裝備下關閘。(賴俊傑攝)
水炮車下午在金鐘政總射「藍水」驅散市民後,黃昏時段駛至灣仔及銅鑼灣執勤,近7時於灣仔軒尼詩道近消防局外,開炮撲熄示威者設下的茪鼰藾晼C(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10.1國慶前夕,有網民昨發起與全球60多個城市連線的「反極權大遊行」。由於遊行未申請不反對通知書,屬非法遊行,警方昨午起在銅鑼灣多處高規格佈防。遊行未出發,警方下午2時22分於銅鑼灣崇光百貨外發射第一輪催淚彈,是過去3個多月來最早發射催淚彈的一次。不過,大批示威者繼續遊行至政府總部,其後再次演變為警民激烈衝突,示威者投擲汽油彈、雜物;警方出動水炮車、催淚彈等,更一改部署,速龍小隊等在金鐘一帶多次衝出,大規模圍捕示威者,估計有逾百人被捕;另再次有警員喬裝示威者卻被包圍,向天開槍轟實彈示警(見另稿)。

泛民:國慶前營造「鎮壓氣氛」

工聯會:「暴徒」危害國慶活動

國慶前夕,港島昨爆衝突,民主黨涂謹申表示,警方昨日大規模拘捕示威者,是要營造「鎮壓的氣氛」,「鎖你48小時,令你國慶當日不能參與任何示威」。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批評警方利用高壓手段,搜捕多名青年及手無寸鐵的人,令社會產生恐怖氣氛,目的是要國慶日「無驚無險」,但她質疑會適得其反,最終有更多人因此上街抗議。

工聯會理事長黃國則批評,「暴徒」故意在國慶期間大肆搗亂和破壞,搗珧篥y裝飾,危害政府、團體及市民慶祝國慶的多種多類活動。政府昨強烈譴責激進示威者的違法行為,表明警方會繼續果斷執法,保障市民安全和恢復社會秩序。

李國能發聲明:法治社會不容暴力

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昨亦發聲明,稱市民行使自由時,要以合法和負責任方式,法治社會不能容忍暴力行為(見另稿)。

醫管局表示,截至昨晚10時半,共有21男4女送院,其中東區醫院一名女子嚴重;一名男子已出院,其餘23人情G穩定,傷者年齡介乎18至67歲。

由網民發起的遊行原定昨午2時半起,在銅鑼灣崇光百貨外集合,再遊行至政府總部。警方昨中午已在金鐘、灣仔及銅鑼灣多處佈防,並加強截查在場市民。

市民無「豬嘴」聞煙流淚 商舖急拉閘

至1時,群眾陸續聚集在東角道一帶,防暴警在怡和街及東角道交界設封鎖線,警告現場巿民正非法集結,呼籲盡快散去,市民指罵警員,其間有防暴警制服最少兩名男子,並鎖上手銬,現場群眾不滿,要求「放人」,防暴警施放胡椒噴霧;下午2時22分,增援的防暴警在怡和街、東角道等向群眾發射多枚催淚彈,大批市民因無「豬嘴」等裝備眼淚鼻水直流,地舖商戶急忙拉閘,群眾一度撤離,至3時前,現場有人呼籲按原定路線遊行至政總。

水炮車射藍水 示威者不撤頑抗

下午3時許起,示威者分別在灣仔及金鐘與警方激烈衝突,大批示威者佔據夏愨道,警方出動水炮車射藍水驅散,但示威者未有撤離,繼續與警對峙,並多次向政總水馬內的警方投擲汽油彈、磚頭等,政總西翼內有多個火頭;警方則發放催淚彈,有警員在政總高位平台向群眾發射布袋彈等驅散,雙方「激戰」持續約10分鐘。

至近5時,示威者未有戒備下,一批速龍小隊從政總內突然衝出夏愨道,一邊發射胡椒球彈,一邊大規模衝前制服多名示威者;金鐘另一邊,防暴警由紅棉路向金鐘道驅散,前後包夾示威者,再有大批人被制服,有示威者流血,亦有示威者懷疑腦癇症發作,救護員到場治理。現場所見數十名示威者被警方制服,警方以索帶綁起示威者雙手。

示威者傍晚起在灣仔軒尼詩道及菲林明道一帶聚集,築起路障再與警方對峙,並堆放雜物點火,警方發射橡膠子彈,示威者後退期間向警方多次投擲汽油彈。至晚上7時許,大部分示威者已離開。

另外,凌晨有數十人在旺角警署對開各處聚集,至少兩度有人縱火。防暴警察一度出動驅散及拘捕多人,在警署各處向太子道西連開最少8槍,地下遺有多個布袋彈彈頭,初步相信無人中槍受傷。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金鐘大舉拘人 全日逾百被捕 義救醫生就逮 被制服中學生遭圍毆
【明報專訊】有網民發起「929全球反極權大遊行」,惟未有申請不反對通知書,遊行演變成警民衝突,警方亦在多個地點,包括太古廣場外金鐘道及政府總... 詳情
警向天橋射橡膠 印尼記者疑眼眉中彈
【明報專訊】昨日「全球反極權大遊行」期間,一名本地印尼語傳媒SUARA女記者Veby Mega Indah在灣仔站行人天橋直播採訪時,懷疑被... 詳情
示威者燒路障焚灣仔站 水炮車邊滅火邊驅散
【明報專訊】昨午的遊行約於下午3時從銅鑼灣起步前往金鐘政府總部,銅鑼灣的商店及商場提早關門。約下午3時半,有示威者遊行途經灣仔站期間,破壞灣... 詳情
無肢體衝突 朱凱Y遭近距噴椒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朱凱Y昨午在銅鑼灣,與警方就有黑衣男子遭截查一事理論;在無任何肢體衝突下,防暴警員突近距離向朱凱Y面部噴胡椒噴霧、又噴... 詳情
【明報專訊】網民昨發起全球反極權遊行,未有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警方於遊行開始前發射多枚催淚彈驅散人群,惟無阻「和理非」及「勇武派」參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