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30
    星期一

和理非照上街:假對話濫捕適得其反

[2019.09.30] 發表

【明報專訊】網民昨發起全球反極權遊行,未有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警方於遊行開始前發射多枚催淚彈驅散人群,惟無阻「和理非」及「勇武派」參與,更有父母帶同小童參加。有和理非年輕人認為,政府舉辦「假對話」及警方「濫捕」市民,無助解決事件,更會「適得其反」,反而驅散他「更堅決出來」。

遊行前夕,原本有在前線做急救的醫護人員發起誓師大會,但有防暴警員下午1時許在東角道舉黑旗,大批在場者轉到時代廣場集結。

此外,下午2時許有逾200名身穿黑衣的人在時代廣場羅素街一帶聚集,數十人手持約15款不同國家的國旗及聯合國旗幟,會合軒尼斯道的大批示威者。

市民黃先生與郭小姐一同出席遊行,黃先生表示,警方在遊行前夕發射催淚彈,是希望在十一國慶前打壓市民,令示威者懼怕不敢上街。他認為,以往有申請不反對通知書的示威活動,近期亦會被警方中斷,認為不反對通知書已淪為廢紙,縱擔心被捕仍會上街。他明白短期內難以爭取雙普選,但最少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認為現時民怨沸騰,但政府與市民並非真誠對話,「(特首)林鄭來來都是說那幾句,都會繼續出來,希望政府知道繼續濫捕和假對話,只會適得其反」。他表示如果出現衝突會離開現場。

勇武轉守為攻 「有準備中實彈」

中六學生Chris(化名)與6名朋友參與遊行,他說會跟隨大隊行動,但擔心被捕,預計會在夜晚七八點離開。他稱昨日兩名同行的朋友已做了被捕的最壞打算,「心堶惜@定是驚被捕,聽到新屋嶺、現場被捕斷骨等,希望大家都沒有事」。他形容特首的對話是「浪費時間,市民問的問題沒有答過,4個訴求都沒有答應」。

其中一名勇武示威者表示,今次刻意轉守為攻,因感連集會自由都被剝奪,警方使用布袋彈次數比以往衝突多。他說原本主張和理非,但認為和平示威已不足夠,要進一步才可以,「有心理準備警方會開實彈,民主和自由實在太重要,寧願中實彈受傷,但不希望苟活」。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囚 」兒童院27日  13歲女:有如籠中鳥  參加放映會被捕  遭警申保護令
【明報專訊】13歲女童阿妹(化名)稱8月29日晚前往深水麙參加放映會,沿欽州街離開卻遭防暴警察包圍終被捕。警方其後向少年庭申請保護令,阿妹...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屯門兒童及少年院的網頁,社會福利署以社會工作方式執行法庭指令,為適應困難的兒童或少年及少年違法者,提供住院訓練服務。對象包括... 詳情
反極權遊行跨歐亞美  英美德澳意台齊撐港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有網民昨日發起「全球反極權」大遊行,早前亦呼籲全球各地港人於所在地發起及參與遊行聲援。台灣、美國、德國、英國、意... 詳情
5口罩漢炮台山傷兩男  示威者鵝頸橋張傘陣「私了」  問撕紙原因  青年險被拋下橋
【明報專訊】昨日多區亦發生反修例相關衝突。港鐵炮台山站旁連儂牆昨凌晨疑因拍攝撕紙引起爭執,兩名男子遇受傷。凌晨粉嶺港鐵站天橋上,有青年上前詢... 詳情
又一城「罷買」  「藍店」遭狂按籌瓴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下示威者於又一城發起「罷買日」,並在多間美心集團或中資商戶抗議,包括不停按籌取票、佔位甚至打碎售賣機,致商場內多間商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