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30
    星期一

城大非本地生 「相當數目」拒來港

[2019.09.30] 發表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大學生於校內舉辦罷課活動及貼文宣,曾有內地生因破壞文宣等引起衝突。本報早前向8間資助大學查詢,城大表示,社會近日紛爭對本港大學帶來影響,有相當數目的內地生、國際生和交流生決定放棄來港升學或交流。至於其餘大學大多稱每年均有少數非本地生,涉及不同個人原因不入讀,今年情G與往年相若。

學校開學近一個月,有指受反修例風波影響,有大學非本地生取消來港就讀或申請退學。本報本月初向八大查詢新學年學士學位非本地生及內地生人數、申請退學數目及原因等資料。城大表示,招收非本地生方面,就本港近日時局發展,城大陸續收到不少海外學生及教職員來函查詢情G,當中有相當數目的非本地學者或學生取消來港。

其餘七大稱與往年相若

嶺大表示,今年收數宗非本地生休學申請,暫未見數字與近日社會氣氛有關。浸大表示,今學年取錄約240名非本地本科生,包括約180名內地生,其中數名沒有入讀;另有10多名正就讀的內地本科生申請退學,兩者數字與過去數年相若。理大、中大、教大表示,今年非本地生不入讀人數與往年相若,其中教大今學年取錄約130名非本地生入讀學士課程,少數學生因個人理由或升學計劃有變未有入學。科大稱,每年招收400多名非本地生,當中約190人為內地生;每年均有小量學生因家庭或其他私人因素等原因,最終未有入讀或離開科大。港大稱今年本科非本地生收生情G非常理想及穩定,情G與過去相若。

教協:不擔心反修例影響非本地生

教協會長馮偉華稱,暫不覺校園內非本地生與本地生有很多衝突,亦不特別擔心反修例事件影響之後非本地生來港就讀,或與本地生相處現問題。馮偉華說,本港大學有一定教學水平,非本地生熱中來港就讀,報讀前亦清楚本港情G,「校內不是有多排斥,日常教學、上堂都相安無事」。

早前大學校內現衝突事件,本月浸大學生會編委會指出,一名內地生在校內撕下海報,有學生在場阻止及拍攝,遭該內地生強搶手機,大批學生要求他交還手機。大專學界本月於中大百萬大道舉行罷課集會,有內地生於集會前撕爛橫額,企圖弄珥腋T器材時被學生包圍制止,雙方一度有肢體衝突。7月於城大校園,一名操普通話男子破壞校內的民主女神像及民主牆。

更多教育
免家長過慮  學校小一首測不計分
【明報專訊】小一生來到新環境上學一個月,家長關心子女學習步伐,擔心成績落後。普遍小學設幼小銜接的學業措施。中華基督教會基灣小學稱,不希望小一...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前日(28日)向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校長、教師發信,稱近期對校園最嚴重的滋擾,來自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前特首梁振... 詳情
時事懶人包:半人獸胚胎
【明報專訊】如果在豬或牛的體內培育由人類細胞組成的器官作移植之用,你會否接受?2019年8月,日本文部科學省批准東京大學的科研人員,用人類幹... 詳情
拆解假資訊:「已fact check」 消息信得過?
【明報專訊】◆網上傳言 入境處長曾國衛休假以示帶頭支持罷工!(fact checked) 新聞背景: 示威浪潮下民間於8月... 詳情
生活看通識:智能手機
【明報專訊】今天幾乎人人手執一部智能手機,智能手機自1990年代出現,千禧年後才開始普及。據政府統計處,2018年香港有581.16萬10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