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30
    星期一

免家長過慮 學校小一首測不計分

[2019.09.30] 發表
佛教林炳炎紀念學校小一生參加「尊師開筆禮」,他們向師長行拱手禮,書寫「人」字,學要尊敬長輩,做孝順父母的人。(學校提供)
普遍小學設小一新生適應日,中華基督教會基灣小學教師教小一生上課時五大要訣,包括口安靜、手放好、眼睛看、坐得好、耳朵聽。(學校提供)

【明報專訊】小一生來到新環境上學一個月,家長關心子女學習步伐,擔心成績落後。普遍小學設幼小銜接的學業措施。中華基督教會基灣小學稱,不希望小一成績對家長構成壓力,故全校第一次評估,小一級不計學業分,盼學生循序漸進默書、測考。有學校特設每周一次「無功課日」盼騰出時間供親子閱讀,學生到公園玩、休息。

中華基督教會基灣小學校長林偉雄稱,家長關心子女學業,校方會盡量勸喻毋須過分憂慮,「小六學生升中學,學校基本上都不會看一年級成績」。林偉雄稱,開學初期,學校功課量、測考都是循序漸進,學校每年10月底設全校第一次測考評估,考慮到不想為小一家長帶來太大壓力,故小一部分不計分,只有小二至小六的測考計分。

考「用間尺」代做卷

基督教聖約教會堅樂小學校長馬詠兒稱,以「實作評估」取代小一學生「期中評估」。她稱,不要求完成一份紙筆試卷,而是要求學生「實作評估」,如考數學就看學生「用間尺」等,希望減輕家長及學生壓力。她又稱,開學初段奉行「趣味默書」,「不是傳統要溫習生字的默書,而是圈下部首、寫簡單字」,半年後才正式默書,訂溫習範圍。

每周一日無功課盼緩衝

佛教林炳炎紀念學校今學年開始將周三定為「無功課日」,校長李淑儀稱,一星期中間有個緩衝期,家長可趁空餘時間帶子女到公園、圖書館,「平時同學做功課有快有慢,部分人做完都可能要睡覺,希望無功課,令學生輕鬆一點」。她又稱,平日有功課的周一、二、四及五,都將第10節定為功課輔導堂,課後有「小一加油站」,有需要的同學可留校至5時,由該級主科教師指導功課。她稱有不少同學留下,尤其部分家長不懂英文,教子女做功課有難度。

測考方面,李淑儀稱,上學期測考,由老師讀試卷讀內容,下學期讀「大題目」,盡可由淺入深,免添學童壓力。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前日(28日)向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校長、教師發信,稱近期對校園最嚴重的滋擾,來自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前特首梁振... 詳情
時事懶人包:半人獸胚胎
【明報專訊】如果在豬或牛的體內培育由人類細胞組成的器官作移植之用,你會否接受?2019年8月,日本文部科學省批准東京大學的科研人員,用人類幹... 詳情
拆解假資訊:「已fact check」 消息信得過?
【明報專訊】◆網上傳言 入境處長曾國衛休假以示帶頭支持罷工!(fact checked) 新聞背景: 示威浪潮下民間於8月... 詳情
生活看通識:智能手機
【明報專訊】今天幾乎人人手執一部智能手機,智能手機自1990年代出現,千禧年後才開始普及。據政府統計處,2018年香港有581.16萬10歲... 詳情
時事點對點:撥款3000萬  補貼廢紙回收商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紙皮養活不少拾荒長者,但本港廢紙回收價持續下跌,本港廢紙回收量亦呈跌勢。環保署透過回收基金批出3000萬元,按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