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02
    星期三

加國退休華裔探長:拔槍已是示警 加警察沒朝天開槍做法

[2019.10.02] 發表

【明報專訊】周一香港多區示威爆發衝突,期間一名中學生中槍,退休多倫多警隊華裔探長察苗延建(圖)說﹐雖然接受過射擊訓練﹐也遇到需要拔槍的時候﹐不過整個任職警員生涯中﹐從來沒有真的開過一槍。

就警察在何種情況下可以開槍﹐他說﹐這個規定全世界都一樣﹐就是警察感覺到自己生命受到威脅﹐或者他的同僚的生命受到威脅﹐就可以拔出手槍來﹐準備自衛。

按此規定﹐有些情況下是不可以亮槍的。比如追賊﹐你不能說「停下來﹐否則我開槍了。」

他說﹐有時聽到人說﹐警察有時會朝天開槍﹐鳴槍示警。加拿大沒有這種做法。拔出槍來已經是示警了,沒有朝天開槍這樣的做法。他說﹐訓練、演習的時候﹐必須開槍。因為不開槍﹐教官會說:「你已經被人家打死了。」

不過﹐訓練、演習時雖然使用的是真槍﹐但卻是假子彈。是那種彩彈,打中目標後﹐爆出一片顏色。

更多要聞二
反修例正反兩派卑大集會對罵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UBC)昨日有數以百計人士就香港問題聚集,高聲並近距離表達對立意見,最後卑詩大學保安需要將兩批人分隔開。 支持香... 詳情
鑄幣廠發行夜光銀幣 紀錄50年前UFO目擊場面
【明報專訊】加拿大皇家鑄幣廠(Royal Canadian Mint)發行一枚夜光硬幣,上有據目擊者稱為50年前不明飛行物體(UFO)在斯高... 詳情
病翁遊拉斯維加斯心臟病復發 違保險條件拒賠欠醫院88萬元
【明報專訊】一名患心臟病的安省密西沙加老人﹐前往拉斯維加斯旅遊期間﹐心臟病復發送院﹐其購買的旅遊保險因違反條件而被拒絕,他現欠帳88萬加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