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03
    星期四

取代馬隧6方案 首選8線沉管式隧道
都會局專責小組建議

[2019.10.03] 發表
專責小組建議首選8線沉管式隧道取代馬西隧道。(省府提供)

【明報專訊】溫哥華都會局(Metro Vancouver)為取代馬西隧道(George Massey Tunnel)計劃而組成的專責小組,昨日就今夏公布的6個方案,建議首選8線沉管式隧道方案,因其建築成本較少,技術難度也較低。8條行車線的其中兩線作公交專線。

專責小組主席達利瓦爾(Sav Dhaliwal)表示,小組聽清楚運輸廳及其職員的意見,「以長遠而言,沉管式隧道對環境造成較少影響。」他在投票後說,建議現已落實,「是時候加快進行,我們已就此已花了10年時間!」

卑詩新民主黨於2017年上台後數月便公布,擱置前朝自由黨政府以造價35億元的10線橋樑來取代現有馬西隧道計劃,並聘專業工程師進行檢討,去年12月發表的檢討報告建議,省府應考慮一條有6至8線的橋樑,亦可建新隧道或在現有隧道旁加建。此後省府對大溫地區城鎮及原住民進行諮詢。

今年3月,列治文、三角洲、溫哥華、素里及白石的市長,以及數名原住民酋長去信省長,要求在6年內有一條8線隧道;但當時未有說明要求新建,還是將在舊有隧道旁加建。

對取代馬西隧道的方案原本有18個,後來都會局和運輸聯線(TransLink)的市長議會篩選出6個,並在今年7月得到馬西隧道專責小組的支持。

6個選項涉及6線或8線的橋樑或兩種不同形式的隧道。6個考慮選項包括,新建8線橋樑、沉管式8線隧道、深層鑽挖式8線隧道、6線橋樑、沉管式6線隧道和深層鑽挖6線隧道;不同方案部分包括,使用舊有隧道作公共交通專線或多用途通道。

諮詢多方持份者期間,運輸聯線表態不支持使用現有隧道作為公共交通專線,指車程會變長。呈交小組討論的報告指,深層鑽挖式隧道的造價是其他選項的3倍,而橋樑則會對周圍社區造成視覺及噪音影響。

深層鑽挖式隧道被視為技術難度及風險均較高,若採用該方案,需要鑽挖兩隧道,各長3.5公里,並需用上全球最大的鑽挖機,另外在河的兩岸需進行沙土致密化程序,也需進行環境評估。

三角洲市長哈維(George Harvie)表示,橋樑方案會對三角洲新人口造成顯著的陰影和噪音問題,「我不會背棄三角洲居民。」他希望隧道中的兩線,將來可變成走輕鐵。

至於大橋方案,連接駁位及橋面會約長3公里,但環評工作的複雜程度是最低,因為大部分的工序已完成。

現時尚未有6個方案的造價,但報告指橋樑與沉管式隧道的價錢相若。白石市長沃克(Darryl Walker)對欠缺造價數字表示嚴重關注。

若溫哥華都會局對上述建議,能在本月底或11月作最後批核,此後省府會對選項開始公眾諮詢程序,料明年秋季可落實商業計劃。項目最快到2025年至2026年才會建成。

更多社區消息
現有的馬西隧道也屬沉管式隧道。這種建造隧道的方式在香港普遍採用,東區和西區海底隧道都用此方案。 若新馬西隧道以這方法興建,隧道部分會長... 詳情
溫哥華亞洲電影節下月登場
【明報專訊】以「NO LIMITASIANS」為主題的第23屆溫哥華亞洲電影節(Vancouver Asian Film Festival,... 詳情
列市天車站「連儂牆」 現挺一國兩制海報
【明報專訊】前天在列治文的Aberdeen架空列車站昨日出現支持一國兩制的活動海報,與先前一日支持香港反修例運動的「連儂牆」形成強烈對比。 ... 詳情
巴士搶手機女子落網 殘障青年獲贈新IPhone
【明報專訊】大溫運輸警察宣布,根據市民線報,將涉嫌在巴士上搶奪坐輪椅學生手機的女賊捉拿歸案。 案嫌為一名32歲女子,無固定居所,為警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