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16
    星期三

半數人:示威者可自衛 只限制服對方

[2019.10.16] 發表

【明報專訊】近月示威期間發生愈來愈多「私了」事件,個別持不同政見的人傾向以武力還擊對手陣營的支持者。明報是次民調結果顯示,有18.2%受訪者認同「示威者可以武力還擊對方」;過半數市民(52.6%)認為「示威者可以自衛,但只限於制服對方」;25.8%市民認為「示威者不應該向他人動武,應交由警方處理」。

四成人同意示威者過分用武 比率升

明報委託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的調查,66.8%市民同意抗議時「要堅持和平非暴力原則」,比率較上次民調下跌2.6個百分點。雖然愈來愈多人接受暴力抗爭,但有41.4%受訪者認為示威者使用過分武力,比率較上次民調升2個百分點;29.3%市民不同意示威者有用過分武力。

蘇鑰機:仍有半數市民堅守和平非暴力

武力抗爭大眾趨接受 「關鍵在政府做法」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蘇鑰機表示,市民對抗爭者使用暴力的態度放寬,與覺得示威者使用過分武力的看法,並無矛盾,因為後者是一個客觀情G。他說,民調對示威者有反省和啟示作用,指目前仍有過半數市民堅守和平非暴力原則,「使用暴力要有準則,示威者不可以無底線」。但他認為市民愈來愈接受暴力抗爭,是因為全面了解到前因後果,在遊行集會無法取得政府的關注,在別無選擇下,示威者可用武力抗爭的方式爭取關注,「警察暴力也是原因,但更重要的問題是政府的做法」。

民調亦顯示,當大型和平示威都未獲政府回應時,59.2%受訪者對「示威者有激烈行動是可以理解的」說法表示同意,不同意的有27.5%。浸大學生會會長方仲賢認為,警方使用不對等武力的問題愈來愈嚴重,批評警方行事以仇恨為先,根本不是維護治安,加上警方執法不公,在如此不公義的情G下,市民會接受「私了」。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有人政綱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照入閘  無收選舉主任查詢   批隨意劃線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提名期明日結束,多名民主派參選人日前接獲選舉主任查詢,要求解釋其在社交網站曾發表「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字眼的意思,部分... 詳情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將於11月24日舉行,近日多個建制黨派促請政府確保選舉公平公正舉行,特首林鄭月娥昨稱,民建聯、工聯會兩大政黨有逾150... 詳情
美《香港人權法》最快今表決  學者:要過總統一關
【明報專訊】美國參眾兩院最快本港時間今日清晨投票表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下稱法案),通過後會交由總統特朗普簽署,相關法律便生效。根據相關... 詳情
蔡維邦:離任因大律師公會譴責暴徒不力
【明報專訊】曾任旺角大衝突案中被告梁天琦的辯護律師、原身兼大律師公會副主席的資深大律師蔡維邦,上周去信公會主席戴啟思及其他執委,辭任公會副主... 詳情
旺角炸彈 警:百克炸藥威力10米 防刺頸 警採購護頸派前線
【明報專訊】周日晚上旺角街頭發生爆炸,警方爆炸品處理課發現一個遙控土製炸彈裝置,內含高性能炸藥。警方昨日透露,經初步調查,該爆炸裝置含有約5...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