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16
    星期三

旺角炸彈 警:百克炸藥威力10米 防刺頸 警採購護頸派前線

[2019.10.16] 發表
周日旺角發生爆炸,警方昨日透露,經初步調查,該土製炸彈裝置含有約50至100克炸藥量,有效威力達10米以外。圖為爆炸品處理課警司李展超(左)及高級警司馬偉德(右)。(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周日晚上旺角街頭發生爆炸,警方爆炸品處理課發現一個遙控土製炸彈裝置,內含高性能炸藥。警方昨日透露,經初步調查,該爆炸裝置含有約50至100克炸藥量,有效威力達10米以外,炸藥原材料可在坊間購買。警方非常憂慮示威者有能力製作殺傷大更大的遙控炸彈,籲公眾在街上發現可疑物品要盡快報警。另外,綜合兩個消息來源,經歷周日有警員被人用利器刺頸受傷,警方正為前線警員採購護頸裝備。

材料坊間可買 憂製更大殺傷力炸彈

周日晚上8時許,旺角彌敦道及快富街交界的花槽發生爆炸,現場傳出巨響,在10至15米外的防暴警察感受到爆炸衝擊力,事件中無人受傷。爆炸品處理課警司李展超昨日接受訪問時表示,據初步調查,該遙控土製炸彈含有約50至100克炸藥量,有效威力達10米以外。

他指出,當晚警員距離該裝置有約10至15米,聽到巨響和感受到爆炸衝擊力,而由於爆炸裝置放在花槽內,有石屎阻隔,抵擋了一定衝擊。他說:「如警員在爆炸裝置旁,可導致嚴重傷害,甚至死亡。」警方目前仍在調查炸藥成分,初步分析原材料為市面可購買,案件交由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調查。

警方發言人補充,考慮到警方今年7月在荃灣工廈單位曾檢獲1.5公斤懷疑炸藥TATP(三過氧化三丙酮),加上周日發生的爆炸案顯示有示威者已成功實驗製作遙控爆炸裝置,若示威者有炸藥材料,就有能力製作殺傷力更大的炸彈,發言人直言警方很擔憂,呼籲公眾警惕,若在街上發現可疑物品,務必小心及盡快報警。

警拘兩人 大角嘴單位檢汽油彈

另外,昨晚近8時,警方在大角嘴一帶截查兩名形[可疑男子,搜查其隨身物品後,將二人帶到位於橡樹街73至75號一單位搜查,在單位內檢獲一批汽油彈及製作汽油彈的原材料,即召喚爆炸品處理課到場調查,並以涉嫌非法集結及管有炸藥拘捕兩名17歲及23歲男子,正調查是否與旺角爆炸品一案有關。

此外,周日有防暴警員在觀塘追截示威者時,被一名男子以利器刺傷頸部。有總區應變大隊的警官表示,部門正考慮採購護頸裝備,以加強警員行動時的安全,目前正在市面蒐羅合適裝備,將盡快購置。警方消息人士確認警方正在為前線警員採購護頸裝備。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昨日向會員發信表示,期望決策者「早日面對現實,痛定思痛,認清當前突破當前局勢的各種所需,以強而有力的措施和行動配合止暴制亂的工作,盡快恢復社會的秩序」。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網民周日(13日)發起各區商場罷買活動,釀警民衝突,其中在觀塘、將軍澳、旺角雅蘭中心有3名警員疑被刺頸、圍毆、以伸縮棍襲擊及企圖... 詳情
【明報專訊】周日示威活動,多區有人投擲汽油彈,7名16至26歲涉案被捕者昨午於4個裁判法院提堂,其中6人被控各一項管有攻擊性武器罪名,涉及共... 詳情
旺角街頭快閃「和理唱」
【明報專訊】約50名市民昨午在旺角街頭「快閃」合唱《願榮光歸香港》、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等歌曲,有人用長笛... 詳情
公開更長片段 知專續遭破壞 目擊者:曾見疑似事主赤腳行走 精神恍惚
【明報專訊】生前曾參與反修例抗爭的15歲職業訓練局青年學院女生陳彥霖上月浮屍油塘對開海面,她生前上課的知專設計學院昨日公開兩段較完整的閉路電... 詳情
電郵稱示威者「禲v 職訓局:職員個人表述
【明報專訊】15歲女生陳彥霖上月浮屍海面,她生前上課的知專設計學院曾因公開的閉路電視片段不全,遭黑衣人破壞校園。網上昨流傳一封由職訓局設施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