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16
    星期三

校長推薦2.0 最快2021年推

[2019.10.16] 發表

【明報專訊】教育局轄下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下稱小組)諮詢期今日結束,據了解,小組已走訪八大,大學對「校長推薦2.0直接錄取計劃」反應正面,但仍需時決定參與課程名單及學額,料最快適用2021學年新生。至於小組另一檢討焦點是通識教育科,教協調查發現,80.6%受訪教師表示擔心通識科發展會受到政治干預;77.4%受訪教師同意維持通識必修必考。

放榜前取錄非學術尖子

八大初步反應正面

小組6月尾發表諮詢文件,遇上反修例風波,諮詢期終延長多1個月至今日結束。其中有機會較早實行的「校長推薦2.0直接錄取計劃」,即大學在文憑試(DSE)放榜前,取錄非學術範疇才能出眾的學生。據了解,小組已向8間資助大學介紹計劃,初步反應正面,但具體操作仍需時討論,如各校參與的學科及所涉學額,料適用2021年入學新生。

本報向八大查詢推出計劃的進展,嶺大、港大、科大、中大稱正研究計劃細節,暫未有定案。理大稱, 正詳細研究細節,如有關計劃適用於將來的收生安排,大學會再作公布。

八成教師憂通識科受政治干預

77.4%贊成必修必考

教大稱,計劃細節尚在討論階段,有待公布,又稱學校於2019學年推行彈性收生計劃,讓在文憑試中核心科目成績稍遜,但在個別學科或其他方面有優異表現的同學通過面試入讀學士課程。

小組檢討的通識教育科改革,亦在反修例運動下掀爭議。教協於9月6日至10月6日以問卷調查319名通識教師。調查發現,有超過八成(80.6%)受訪教師表示擔心通識科的發展會受到政治干預;77.4%受訪教師同意維持通識必修必考。

教協認為,任何有關通識科以至教育界的修訂,都必須符合教育專業的原則,並應廣泛諮詢前線教師的意見,不應受外間政治形勢干預。

容學生選做IES 教師意見兩極

小組建議,容許學生自選是否做佔DSE 通識科兩成分數的「獨立專題探究」(IES),棄做者最高只可獲第四級成績。教協調查顯示教師意見極為分歧,41.7%同意「學生/學校可選擇不進行獨立專題探究(IES)」,41.4%不同意,另有16.9%表示中立。

更多教育
公大開辦物理治療:有信心獲認證
【明報專訊】物理治療師面對「人才荒」。香港公開大學開辦自資物理治療學理學士,招收明年首屆一年級生,名額40個。公大物理治療學系主任曾偉男稱,...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學苑)宣布與德國雷根斯堡大學(University of Regensburg)簽署諒解備忘錄,成為全球人才指... 詳情
生活關鍵詞:秋
【明報專訊】下周四迎來秋天最後一個節氣——霜降,雖然空氣中帶有秋意,可太陽依然猛烈,學生繼續穿著夏季校服,街頭持續大大小小抗爭。人們常說「多... 詳情
生活關鍵詞:秋天?時事?飲食?文學
【明報專訊】達官貴人口中的「收成期」、10月餐桌上的蛇羹與大閘蟹、文學作品及歷史上的「春秋」,原來通通與感覺蕭瑟的秋天有關。 ■時事篇... 詳情
神回覆:廢青自我安慰
【明報專訊】難得等到周末,本以為可盡情睡覺做「廢青」,睡眼惺忪時,卻在IG限時動態發現成績與自己不相伯仲的同學正在自修室溫習。這時不如好好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