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16
    星期三

神回覆:廢青自我安慰

[2019.10.16] 發表
圖a
圖b
圖c
圖d

【明報專訊】難得等到周末,本以為可盡情睡覺做「廢青」,睡眼惺忪時,卻在IG限時動態發現成績與自己不相伯仲的同學正在自修室溫習。這時不如好好安慰自己,避免與別人作無謂的競爭。

■生命不必每時每刻都要衝刺,

低沉時就當是放一個悠長假期。

日劇《悠長假期》

經典日劇《悠長假期》講述年屆30的模特兒葉山南(山口智子飾)遭未婚夫悔婚,還被騙光積蓄兼失業,同居室友瀨名秀俊(木村拓哉飾)便勸她,不如把這艱難的日子當作「悠長假期」。莘莘學子到周末仍擺脫不了補習班,要溫習的內容和人生的難題一樣沒完沒了,何不放慢腳步應對?(圖a)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

■你會問我累不累

他卻讓我不能睡

莫文蔚《女朋友的男朋友》

(林夕填詞)

歌詞雖在說三角戀,但也適合形容你和在IG限時動態「宣戰」的同學之關係。假期時你在睡H上反覆自問累不累,同學在自修室溫習的舉動卻令你擔心又激心得不能睡。不過毋須過分擔心,就像那些剛開考就舉手要求加紙的考生一樣,同學可能跟你打心理戰罷了。(圖b)

#你咁樣係唔會令我驚

■春眠不覺曉,

處處聞啼鳥。

孟浩然〈春曉〉

詩背誦了這麼多年,終於派上用場。10月天氣仍然悶熱,開荍N氣蓋被的舒服程度,絕對不亞於春日。在被窩媗奶ㄗㄢ噫睋n,但輕柔而持久的冷氣聲相信也有助你睡得更香甜。平日清晨只聞鬧鐘聲的你,難得能靜聽冷氣聲,又豈能浪費?(圖c)

#賴H是對周末最基本的尊重

■睡吧

合上雙眼

世界就與我無關

顧城〈生命幻想曲〉

顧城(圖d右)是朦朧派詩人,在睡覺意識朦朧時便是引用其詩句的最佳時機。與其追趕同學的學習和溫習進度,倒不如暫時裝聾作啞,尋回自己的節奏。內心默念這句詩,有助你與世隔絕,而且很快就忘卻那正在溫習的同學,繼續酣暢大睡。

#世界太亂了我不想理

文:許婉焮

圖: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398期]

更多教育
文字食堂:All day breakfast
【明報專訊】All day breakfast,我一直對它沒什麼好感,但在某個場合,我選擇讓它成為主角。 我甚少吃All day br... 詳情
視聽之娛:歌劇界「高音C之王」
【明報專訊】100年後,人們會如何銘記今人?意大利男高音歌唱家巴伐洛堤(Pavarotti)以其歌聲,教世人記住他的故事。你或會疑惑,看似普... 詳情
文字定格:山色
【明報專訊】昨晚一場急雨,今晨出門便感覺得到秋天。信步沿路到村口取車,又要開動到繁忙的城市。我在短短的三分鐘路途上,踩踏虒穭W的碎葉,卻叫我... 詳情
文字青春痘:優異生篇
【明報專訊】優異生在班上總是閃閃發光,老師每次公布成績,平凡如你我除了投以羨慕眼神和說「你好勁啊!」,還可用以下詞語寫成小紙條傳達仰慕之意,... 詳情
【明報專訊】1. 才高八斗 2. 博覽群書 3. 名列前茅 4. 彪炳 5. 博學多才 6. 學貫中西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