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16
    星期三

特朗普律師認收烏克蘭商人顧問費

[2019.10.16] 發表
特朗普的兒子(左)與帕爾納斯(右一)及弗魯曼(右二)共晉早餐。(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作為美國總統的私人律師,被形容為隨時會爆炸的「手榴彈」可能不是一種褒獎。

白宮前俄羅斯問題最高顧問希爾 (Fiona Hill)周一 在國會閉門作證。美國傳媒報道,希爾透露,前國家安全事務顧問,鷹派代表博爾頓(John Bolton)對特朗普私人律師朱利亞尼干涉烏克蘭事務是如此不滿,以至於他將朱利亞尼形容為「一顆手榴彈,會把每個人都炸得粉身碎骨」。從烏克蘭門的持續發酵和特朗普彈劾案的進展來看,博爾頓所言不虛。

透社報道稱,朱利亞尼在周一承認,作為顧問費,自己接受了美籍烏克蘭商人帕爾納斯(Lev Parnas)公司所支付的50萬美元。根據朱利亞尼的說法,他在2018年8月受僱於帕爾納斯的公司(Boca Raton-based Fraud Guarantee)為其提供諮詢,並就監管問題提供法律建議。

消息引起關注,因為就在上周三,帕爾納斯和另一位出生在蘇聯的美籍商人弗魯曼 (Igor Fruman) 才剛剛在達拉斯機場被聯邦檢方帶走,目前還在拘押中。由於當時兩人只買了單程機票有逃跑嫌疑,因此法官將保釋金設定為一每人百萬美元。

美國檢方公開起訴書顯示,從2018年3月左右起,帕爾納斯和弗魯曼就開始參加與聯邦選舉有關的政治籌款活動積極接觸政界人士,並向候選人、聯合籌款委員會和獨立支出委員會提供大量捐款,目的是增強他們在政界的影響力並影響選舉結果。

這兩人在之前沒有明顯的政治捐款歷史,為了隱藏自己的身分和資金的真正來源,兩人創建了空殼能源公司Global Energy Producers(GEP)來進行重大捐款活動。

2018年5月,GEP給支持共和黨和特朗普團隊的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super PAC)捐獻了32.5萬美元。之後他們還受邀與特朗普及其兒子進行早餐合影留念。但據美國檢方查證,當時GEP沒有任何實際業務,也沒有任何收入、投資或資產。

除了違反選舉資金法案之外,帕爾納斯和弗魯曼還代表一名或多名烏克蘭政府官員在美國從事政治活動,包括針對共和黨國會議員進行游說,目的是開除美國駐烏克蘭大使約萬諾維奇 (Marie Yovanovitch) 。今年5月,約萬諾維奇被特朗普免職。

起訴書稱,這兩人被控4項罪名,包括共謀、偽造記錄和向聯邦選舉委員會撒謊。

在特朗普希望烏克蘭開展針對拜登的調查案中,這兩人也衝在了最前線,美國媒體乾脆將這兩人稱為朱利亞尼的「馬仔」(fixers)。

更多國際要聞
拒從禁令續示威 英環團圍堵政府部門
英國環保組織「反抗滅絕」(Extinction Rebellion,XR)不理會遭禁制在倫敦市內示威的命令,昨繼續發動大型公民抗命等行動。 ... 詳情
加泰示威者塞機場  警武力驅散多人傷
西班牙最高法院周一(14日)判處加泰隆尼亞自治區9名獨派前高級官員入獄9至13年,罪名是煽動叛亂和不當使用公款等。在判決出爐後,加泰首府巴塞... 詳情
罕有世盃外圍賽  兩韓平壤閉門戰
朝鮮首都平壤昨罕有主辦兩韓男足世界盃外圍賽,韓國官方原期望今次外圍賽能像去年平昌冬季奧運般起到促進雙方關係的效果,惟朝鮮反應甚為冷淡,非但拒... 詳情
安倍關注風災庇護所拒收露宿者
颱風「海貝思」上周六襲日造成巨大破壞,至昨日已造成最少74人死亡。東京台東區臨時庇護中心在海貝思吹襲期間,以設施只向當區居民開放為由,拒絕接... 詳情
威脅東南亞貧童健康 聯國憂慮即食麵風行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的報告指出,亞洲區國家吃即食麵文化盛行,其中菲律賓、印尼與馬來西亞許多家長因貧窮、忙於工作而缺乏心力照顧子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