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4
    星期四

指中大變兵工廠 警拒承諾不開實彈 被質疑反口射催淚彈 稱示威者續擲物塞公路

[2019.11.14] 發表
前晚中大爆發警民衝突,警方撤退後,昨晨中大二號橋有數十人聚集,有人席地而睡,當時吐露港仍無法通車。(馮凱鍵攝)
有示威者昨傍晚於中大二號橋架設投石器,將石頭投向吐露港公路,有示威者稱射程約50米。(賴俊傑攝)
中大前晚爆發激烈衝突後,有學生昨掘起校內地磚,於崇基學院行政樓外築起一幅逾一米高的磚牆作為路障。(賴俊傑攝)
前晚中大爆發嚴重警民衝突,大批市民騎電單車或單車,沿馬鞍山單車徑運送食物和水等物資到中大(圖後方),聲援中大學生。物資之多滿佈校園每一個角落,甚至要分到其他院校。(馮凱鍵攝)
中大前晚爆發激烈警民衝突後,有示威者於凌晨時分成功開動一部校巴作路障之用,亦有人在留守中大期間於巴士上休息。(馮凱鍵攝)
前日與警方發生激烈衝突後,中大學生於二號橋架設暸望台,並以望遠鏡等視察遠方情G,亦有人持弓箭守備。(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中大前日爆發激烈警民衝突,防暴警與中大生等示威者在校園內通往科學園的「二號橋」上演攻防戰,全晚槍聲不斷,火光熊熊。警方昨稱行動唯一目的是「守住二號橋」,避免有人向每日有10萬架次車輛使用的吐露港公路投擲雜物,其間警方被弓箭射擊,且被擲數百枚汽油彈,數量是6月反修例後最多,形容校園成兵工廠。被問到會否承諾不會在校園開實彈槍,警察行動部高級司汪威遜稱「答你唔到」,又稱外國若有人向警方射箭,警方已經開槍。

稱外國有人射箭 警已開槍

警方指出,前日全港共使用1567枚催淚彈、1312枚橡膠子彈、380枚布袋彈及126枚海綿彈,同日共有12名警員受傷,其中4人在中大受傷,包括一名警司被信號彈射傷腳部;警方前日共拘捕142人,包括97男45女,介乎14至50歲。警方又稱,前日示威者使用逾400枚汽油彈,單是中大有數百枚,是過去5個月以來警方所見數量最多的一次,形容中大校園成為兵工廠。

前日全港射1567催淚彈 指中大數百汽油彈

警方於記者會交代前日中大衝突事發經過,稱警方多次承諾撤離中大二號橋,後來被指反口以催淚彈等攻擊在場者,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表示,有關承諾是建基於相信校方可確保不會再有雜物投擲到吐露港公路,警方亦多番後退,惟示威者步步進逼,警方無可選擇才還擊,反指是示威者先反口。他又稱昨晚警方撤退後,有人在橋上縱火及投擲雜物到吐露港公路,影響交通,指校方作擔保,警方亦給予空間校方兌現承諾,但最後一一落空,認為校方欠港人一個交代。

對於警方闖進校園並施放大量催淚彈驅散示威者,汪威遜稱警方使用最低武力,目的是與示威者保持距離,但學生不斷進逼,警方別無選擇下進攻拘捕;被問到示威者與警方武力並不對等,汪威遜稱警方使用的武力是執法,示威者使用的武力是犯法,不應比較雙方武力是否對等,「邏輯上不會有人認同」。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客席講師梁啟智前日在中大,他在facebook交代經過稱,前日下午5時許,校長段崇智到校園見學生,其後眾人步回二號橋,原意是校長會向警察表示想去警署,惟情G惡化,有人用激光筆射向警方,警察舉橙旗,沒數秒便放催淚彈,之後整個校園變成戰場。

黑衣人大學站縱火 崇基建磚頭「城牆」

中大二號橋前晚徹夜有黑衣人留守,至昨午約30人駐守,他們站在長梯觀察警察動向,橋頭的地上佈滿磚頭、雜物作路障。中大校園昨日多處仍有路障,滿地垃圾,校園一片凌亂,殘留前日「戰[」。晚上有黑衣人到毗鄰中大的港鐵大學站縱火, 有學生又於崇基學院行政樓外(近崇基門)以磚頭及水泥建造3道如人般高的「城牆」。

另外,大批巿民捐物資到中大,包括急救用品、食物,水等,至晚上現場有人組成人鏈,將捐入中大的物資從校門外傳送入校內。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高院拒頒禁警入中大臨禁令  官引《公安條例》稱警可任何地方驅散集會
【明報專訊】防暴警與示威者本周二(12日)在中文大學爆發激烈衝突,中大學生會長蘇浚鋒昨早在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同時申請臨時禁制令,禁制警方... 詳情
三罷各區續堵路  警中環拘逾40人
【明報專訊】網民發起「三罷」行動第3天,昨午起再有數百人在中環聚集及堵路,並破壞交通銀行玻璃,警方一度發射胡椒噴霧並制服多人,但未有發射催淚... 詳情
5中大生控暴動  辯方:警手機拍被告  稱YouTube見
【明報專訊】網民周一(11日)發起三罷行動,有人涉從中大「二號橋」,向橋下的吐露港公路投雜物,及向警方投擲石頭及汽油彈。5名中大生當場被捕,... 詳情
【明報專訊】網民周一(11日)發起名為「黎明行動」的不合作運動,試圖堵路或影響港鐵運作,6名17歲至35歲市民包括3名學生,分別在港九各區,...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正積極考慮引用《公安條例》委任「特務警察」,據了解,受過防暴訓練、俗稱「懲教飛虎」的懲教緊急應變隊將會是第一批被委任的「特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