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4
    星期四

政府研設特務警 料首批委任「懲教飛虎」

[2019.11.14]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正積極考慮引用《公安條例》委任「特務警察」,據了解,受過防暴訓練、俗稱「懲教飛虎」的懲教緊急應變隊將會是第一批被委任的「特務警察」,將在短期內投入工作,協助警方防禦政府建築物及押解被捕者等。

懲教內部通訊:助押解守政府設施

據了解,懲教署懲教行動組高級監督彭仁偉日前在內部發出通告,稱當局將引用《公安條例》委任「特務警察」,分擔警方的工作,包括防禦政府建築物及押解被捕者等。據悉,懲教緊急應變隊因受過防暴訓練,將會是第一批被委任的「特務警察」,計劃會在短期內開始,有關計劃為自願性質。

據悉,懲教署內對此意見不一,有前線人員認為身為紀律部隊,政府的「柯打」只要是根據香港法律,「無得唔做」,但同時擔心被起底;因管理層未有交代執行細節,前線關注屆時由何人指揮,更份福利問題等。翻查資料,懲教緊急應變隊編制百多人,配備防暴頭盔、防毒面具、防暴護甲、多用途戰術背心、防割手套;胡椒噴霧、催淚彈、伸縮警棍、發射橡膠子彈槍械等。

保安局:細節待定 適時公布

保安局長李家超昨午在立法會大會回答「立即平息民憤的緊急措施」的急切質詢時表示,局方積極考慮在《公安條例》中,引用「特別職務警察」的安排制度,慎重看細節如何落實,考慮紀律部隊中有相類似訓練的人員,加入「止暴制亂」工作。李又表示,會積極增加警隊人手,目前有過千名警員退休後,精神及身體條件合資格重返警隊;而警隊在情報蒐集和裝備方面都會加強。保安局其後補充,稱有關細節正在敲定,政府會適時公布,並不排除日後再委任其他紀律部隊的人員,以分擔壓力。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表示,歡迎任何可協助警隊面對艱難、混亂局面的措施。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內地生:微博官媒影響 家人急召撤離 警稱接中大內地生求助 派水警輪接走
【明報專訊】多區連日爆發示威及警民衝突,多間大學均有內地生撤離;有中文大學內地生昨晨由水警協助撤離校園,科技大學為有需要內地生提供免費深圳住... 詳情
深圳青年驛站住滿暫避內地生
【明報專訊】香港多間大學校園前日發生警察與學生激烈衝突後,有內地生連夜以各種方式離港往深圳暫避。深圳多個青年驛站為離港內地生提供7天免費住宿... 詳情
防暴裝解放軍 巡九龍塘軍營
【明報專訊】示威者一連兩日在城市大學及浸會大學附近設路障堵路,令九龍塘區交通幾近癱瘓,鄰近兩所大學的九龍塘解放軍軍營,昨午有軍人一度持長槍在...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與中文大學學生於周二衝突引國際關注。台灣昨派航班接就讀中大的台灣學生返台。亦有來自印度的中大學生於衝擊期間留在宿舍不敢外出,... 詳情
李家超:港無法外之地  包括大學  斡旋間放催淚彈  稱校長後方有暴徒
【明報專訊】防暴警與中大生等前日在中大「二號橋」上演攻防戰,對射催淚彈和汽油彈,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昨在立法會大會提出「立即平息民憤的緊急措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