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4
    星期四

李家超:港無法外之地 包括大學 斡旋間放催淚彈 稱校長後方有暴徒

[2019.11.14] 發表
保安局長李家超(左二)昨在出席立法會會議前見記者,說香港任何地方都受香港法律規管,沒有一處地方是法外之地。左起為教育局長楊潤雄、李家超、政務司長張建宗和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

【明報專訊】防暴警與中大生等前日在中大「二號橋」上演攻防戰,對射催淚彈和汽油彈,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昨在立法會大會提出「立即平息民憤的緊急措施」的急切質詢,質疑警方強攻大學校園、視學生為敵人,過分使用催淚彈。保安局長李家超回應稱,有暴徒在中大天橋掟物件落吐露港公路,非常危險,故警方要控制該橋,但警方在控制橋後受到襲擊,包括被掟磚和200個汽油彈。他強調,無一個地方是法外之地,包括大學。他又反問,倘汽油彈掟到議員身上,是否覺得危險。

明報記者

立法會昨多條口頭質詢都討論到近日警民衝突,李家超出席會議前見記者,被問到為何中大校長段崇智在現場斡旋期間警方施放催淚彈,李說校長後方有手持攻擊性物件的暴徒;警方與校方溝通後,亦決定離開現場,令事件緩和。

陳淑莊質疑曾偉雄曾稱港大屬私地

急切質詢辯論期間,李家超續被民主派議員質疑。公民黨陳淑莊批評,香港變成警察城市,警察直接批評法官、司長及特首,甚至槍擊人胸口都沒有後果。她引述前警務處長曾偉雄2011年於立法會發言稱,香港大學是私人地方,問李家超是曾偉雄有錯抑或警方於中大的行動出錯。李重申,香港沒有地方是法外之地;又說如用言論合理化犯法行為,是推人向暴力深淵。

被問最大民憤 張建宗:沒民調在手

政務司長張建宗回應時說,有暴徒過去數天在不同地點非法集結,有市民被縱火焚身等,行為極度殘忍,政府強烈譴責。他形容,暴徒投擲汽油彈已是司空見慣,全港多個地區都受蒙面暴徒的違法活動影響,這些違法行為有預謀、有部署。

民主黨涂謹申問張建宗,知否香港最大的民憤是什麼,張說沒有民調在手,房屋問題、社會公義問題等都有可能引發民憤,的確有部分市民對警方執法有看法。

工聯促設「止暴辦」 張:部門有協調

工聯會議員何啟明指出,市民無法出行、新界東交通網絡癱瘓,但政府無應對,促政府設立「止暴辦」,並要求中大校長保護公帑。張建宗稱各部門有協調。教育局長楊潤雄回應時譴責近日的暴力行動,但不能草率下結論,事件與政府提供予大學的撥款有關。他說有與大學校長保持聯絡,對方花很多時間疏導學生情緒,令學生明白以和平理性態度面對社會問題,會繼續保持聯絡。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午約5時15分稱因多區有激烈示威、交通混亂,安全起見提早結束會議。今早9時續會。

何啟明是區議會觀塘禷挪黻洐埥鴾H,對手有陳汶堅和陳宇明。涂謹申是油尖旺奧運區候選人,對手是李家軒。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裝修工人稱為幫助示威者,8月塗鴉「撐警」西營盤餐廳「加記」的大門,昨承認一項刑事疰a罪候判;另一名的士司機則於7月一場衝突中,把... 詳情
素人「白區」戰鄉事派  憂「鄉黑」頂硬上  有人不理家人反對  有人避入村宣傳
【明報專訊】過去鄉郊的區議會選區不時因無競爭者而自動當選,今屆則有一批「政治素人」下鄉「打白區」,挑戰鄉事派。在「鄉黑」勢力陰霾下,候選人亦... 詳情
經歷恐嚇拆屋  女原居民出選冀改革村選
【明報專訊】原居民與鄉事派常被劃上等號,但參選上水鄉郊選區的侯曉彤雖是原居民,對此卻不認同。侯曉彤經歷祖母農地被非法傾倒泥頭,與上水鄉委會主... 詳情
涉筆「割」同學面  菲裔生稱受欺凌
【明報專訊】玫瑰崗學校一名菲律賓裔學生,今年4月疑用原子筆劃傷同學臉頰,他否認一項傷人罪,案件昨在東區裁判法院開審。面頰留下兩條疤痕的事主作... 詳情
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尊子休假,黃照達代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