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4
    星期四

素人「白區」戰鄉事派 憂「鄉黑」頂硬上 有人不理家人反對 有人避入村宣傳

[2019.11.14] 發表
「十八鄉中」候選人方浩軒(左)與友人組成「動元十八」,參選十八鄉的3個選區。十八鄉中其餘候選人為周葉銘和梁明堅。(劉竣陶攝)

【明報專訊】過去鄉郊的區議會選區不時因無競爭者而自動當選,今屆則有一批「政治素人」下鄉「打白區」,挑戰鄉事派。在「鄉黑」勢力陰霾下,候選人亦有所憂心,元朗「十八鄉中」選區候選人方浩軒說,向家人談及參選決定時正值7.21襲擊後,家人一度反對他參選。另有候選人指掛在村內的橫額頻頻被拆,但無阻其參選決心。

明報記者 鍾妍

方浩軒參選挑戰十八鄉鄉委會前主席梁福元之子梁明堅。方說,現時鄉郊愈來愈多私人屋苑,自己亦居於當區私樓,加上現時村屋多租客,人口結構多元,不限於原居民,認為鄉事派無絕對優勢,「試過在村口『攝信箱』時,有住在村內的嬸嬸表示支持,雖不知她是否原居民,但認為選民較想選到可以幫到自己的區議員,多於考慮候選人的背景」。他期望參選可讓街坊多一個選擇,稱上屆看荓蝛堅自動當選,非常失望,當時仍是大學生的他本已預留選舉當日由宿舍回家投票,最終卻無機會投票,頓感失落。

30橫額遭拆 街站只擺村口

方於今年7月與友人一起組織參選工作,發現社區交通等問題,不是單一選區的區議員能處理,故再找來兩人一同參選,組成「動元十八」挑戰十八鄉內3個選區。他跟家人提出參選當日,正是7.21襲擊翌日,家人聽到後都很擔心,甚至提議他到港島參選,最終他「硬頸」堅持,幸而至今未遇危險。

挑戰屏山鄉委會前副主席鄧達善的「屏山中」選區候選人張智陽說,其懸掛在村內地政總署指定地點的橫額不斷被拆走,至今已有約30幅,曾於晚上9時掛上,翌早7時已被拆去。因為擔心人身安全,他亦主要在輕鐵站或西鐵站附近擺街站,不直接入村,亦避免夜深時分宣傳。他說「鄉黑」一直存在,只是在7.21後才浮面。

另外,大埔滘選區過去4屆區選都由陳笑權自動當選,現任小學教師毛家俊參選該區,認為過去無人競爭,未必因對手強勁,故他欲「試水溫」,了解選民對民主派候選人的反應。

毛曾任公務員,擔任大嶼山南部運輸主任期間,需與村民周旋,他認為「先摸一摸底好重要」,稱剛到大埔滘做地區工作時較難入手,會先向垃圾站清潔工了解衛生問題,亦會主動與村民打招呼。他說曾致電各村長,表明身分後即被掛線,認為在鄉效做社區工作不一定要依賴村長,村民或會對社區問題更熟悉。

鄉局莫錦貴:有本事就贏 無本事就輸

鄉議局副主席莫錦貴說,只要選舉公平,政治素人到鄉郊參選無問題,「有本事就贏,無本事就輸」。他認為鄉事派或現任區議員一直扎根社區,會較有優勢。

本報曾聯絡梁明堅及陳笑權,惟二人沒有回覆或拒訪,另本報無法聯絡鄧達善。「十八鄉中」另一候選人為周葉銘。

(今屆選民最多為沙田琣w區,共15,819名,相較最少的深水齛捅蚾3495名,多逾3.5倍。)

(區選前哨戰)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涉筆「割」同學面  菲裔生稱受欺凌
【明報專訊】玫瑰崗學校一名菲律賓裔學生,今年4月疑用原子筆劃傷同學臉頰,他否認一項傷人罪,案件昨在東區裁判法院開審。面頰留下兩條疤痕的事主作... 詳情
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尊子休假,黃照達代筆) 詳情
【Emily】英3議員促劍橋撤林鄭院士銜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早前被英國安格里亞魯斯金大學撤銷榮譽法學博士學位,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哲斯(Benedict Roger... 詳情
【Emily】冒險救內地生? 何君堯:打電話搵車
【明報專訊】前晚中大發生嚴重警民衝突,《環球時報》有記者鷅穭W寫文,聲稱親歷整個「緊張」黿炴往L程,指內地學生要「逃往深圳」,仲話立法會議員... 詳情
【Emily】美芬「不屈服」照教書 內媒力讚
【明報專訊】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Priscilla)除鱈Y基本法委員會委員,亦係城市大學法律系副教授。示威者星期一(11號)發起「三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