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4
    星期四

經歷恐嚇拆屋 女原居民出選冀改革村選

[2019.11.14] 發表
上水鄉郊候選人侯曉彤(圖)稱,宣傳時亦會有「保鑣」朋友,保障其安全。同區候選人為侯福達。(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原居民與鄉事派常被劃上等號,但參選上水鄉郊選區的侯曉彤雖是原居民,對此卻不認同。侯曉彤經歷祖母農地被非法傾倒泥頭,與上水鄉委會主席侯志強對簿公堂,她今屆挑戰獲侯志強支持的侯福達,決心改革鄉村選舉。

非鄉事派 家人曾與侯志強對簿公堂

侯曉彤祖母的農地於2009年被非法傾倒泥頭,入稟向侯志強等人索償勝訴。侯曉彤的父親亦曾參選村代表,她說一家向來與「鄉黑」作對。她說,經歷過被人恐嚇、拆屋等,認為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反映香港的制度敗壞。她今次參選區議員未獲家人支持,她說未有查問家人反對的原因。

鄉事派或予人「蝦蝦霸霸」的印象,但侯曉彤稱「鄉事派說到尾都是講利益」,惟現在「有丁無地」,原居民的利益關係已不如以往,加上她這代原居民都在城市讀書、工作,實際上村民未必認同鄉事派,只是未有反抗。今屆不少人積極參選「白區」,侯曉彤亦然,「不參選這區,可能有個住九龍的年輕人『空降』,不如我自己來選吧」。她留意到村內各項選舉都存在「世襲」,亦無限制連任次數,決心改革鄉村選舉體制;作為女性的她亦深感「女原居民與外姓人無分別」的不公,欲爭取女原居民的權益。

怕受襲 高大朋友做保鑣

為怕受襲,侯曉彤找來長得高大的朋友當保鑣,更聽聞有原居民朋友與侯志強「打招呼」,蚢鴾銴ㄜn騷擾她。站在區內宣傳,少不免會遇上村內親朋戚友,侯說確有時會感尷尬,只能「笑笑口」,提醒他們投票。

本報曾致電及發短訊給同區另一候選人侯福達,惟未獲回覆。

(區選前哨戰)

更多港聞
涉筆「割」同學面  菲裔生稱受欺凌
【明報專訊】玫瑰崗學校一名菲律賓裔學生,今年4月疑用原子筆劃傷同學臉頰,他否認一項傷人罪,案件昨在東區裁判法院開審。面頰留下兩條疤痕的事主作... 詳情
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尊子休假,黃照達代筆) 詳情
【Emily】英3議員促劍橋撤林鄭院士銜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早前被英國安格里亞魯斯金大學撤銷榮譽法學博士學位,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哲斯(Benedict Roger... 詳情
【Emily】冒險救內地生? 何君堯:打電話搵車
【明報專訊】前晚中大發生嚴重警民衝突,《環球時報》有記者鷅穭W寫文,聲稱親歷整個「緊張」黿炴往L程,指內地學生要「逃往深圳」,仲話立法會議員... 詳情
【Emily】美芬「不屈服」照教書 內媒力讚
【明報專訊】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Priscilla)除鱈Y基本法委員會委員,亦係城市大學法律系副教授。示威者星期一(11號)發起「三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