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4
    星期四

環球話題:北京地鐵過安檢 人臉識別助改善?

[2019.11.14] 發表

【明報專訊】「2019年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發展論壇」在京開幕,北京地鐵運營公司董事長謝正光就安檢問題指出,將會加強乘客信用體系建設,建立地鐵「白名單」及快速安檢通道制度,並對失信行為加強「社會聯合懲戒」。現時內地已立例規管乘客行為,例如在列車上吸煙、強佔座位等均會被列入失信名單,違者須面臨罰款或限制乘車等。

現時乘客進入北京各個地鐵站,除隨身物品須放入X光機檢查外,也須通過安檢門及接受安檢人員以手持儀器掃描,高峰時段常大排長龍,入站費時。北京軌道交通指揮中心主任戰明輝稱,目前乘客和物品一同安檢的效率低,安檢儀器需改善。他表示要應用人臉識別技術對乘客分類安檢,研究建立分類標準,並形成對應的「人臉庫」,以人臉識別系統判別乘客,並將資料傳給安檢人員,後者據此採取不同的安檢措施。

北京地鐵目前有23條路線,營運里程為678公里,車站394座,工作日的日均客流達1230萬人次。北京2至3年內還有370公里的地鐵路線將啟用,屆時營運里程將突破1000公里,工作日的日均客流預計將達1700萬人次。

知多點

人臉識別系統,是生物識別技術之一,運用電腦圖像處理技術,從視頻中提取人像特徵點,再以生物統計學的原理分析演算。技術可用作保安,如系統識別到陌生人樣貌,可通知控制室保安。學校也可利用人臉識別技術處理學生報到、日常考勤和課堂紀律管理等。不過,系統能提供便利的同時,也涉及個人私隱問題。

■想一想

人臉識別有什麼好處?

也有什麼壞處?

文:W

[常識天下 第164期]

更多教育
濕地居民:彈跳濕地
【明報專訊】彈塗魚入水能游、出水能跳,是紅樹林生境內最活躍的動物之一。雖然牠擁有奇特的身體結構,也與兩棲類動物的行為相似,但彈塗魚是魚類,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