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4
    星期四

不堪成本攀升 逾2成德企擬撤華

[2019.11.14]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大陸德國商會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超過100家在中國營運的德國企業正計劃將所有或部分業務撤離,其中多家企業將撤離的主因歸咎於經營成本節節攀升。

《中央社》報道,中國德國商會(AHK China)針對會員進行年度調查,有526家企業受訪。結果發現,其中104家德國企業已決定或正考慮將產能撤離中國,佔458家回覆企業23%左右。

而在這104家德國企業當中,有1/3已計劃完全撤出中國,其餘則會將部分業務和生產工作從中國移往其他國家,大多是印度或在東南亞的成本較低國家。

報道說,由於中國設法調整經濟比重,從出口和投資導向轉為消費者支出導向,使得當地營運成本持續升高。

而決定或考慮離開中國的德國企業當中,71%的企業理由是生產成本增加,尤其是勞力成本的部分;33%歸咎於公共政策環境不利,25%則說是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

此外,受訪的德國企業當中,僅1/4預期今年能達到或超越所訂目標。報告警告:「企業期望已降至數年來最低水準。」另有超過1/3的受訪德國企業認為,北京為外國企業「創造公平競爭環境」所做的努力,仍嫌「不夠」。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據兩名消息人士稱,中國商業進口商本周新購買美國大豆,儘管目前有多達200萬噸美國大豆滯留在中國港口等待卸貨,因中國的糧食儲備機構... 詳情
馬雲否認銷售數據造假 每一分錢都極其準確
【明報專訊】對於有網友發文質疑天貓雙11銷售數據造假一事,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予以否認,並強調每一分錢都極其準確。 據「硅谷分析師」公眾...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人民銀行日前公布「雙11」當天的數據,網聯、銀聯共處理網絡支付業務達17.79億宗,金額高達14820.7億元(人民幣.下同... 詳情
河北有大佛疑似被整容成康熙帝
【明報專訊】長期關注中國宗教自由及人權議題的網媒《寒冬》(Bitter Winter)近日報道,8月時在河北省承德市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的永... 詳情
公安發A級通緝令 追捕10名重大文物罪犯
【明報專訊】為確保國家文物安全,內地加大打擊力度,公安部13日發布A級通緝令,公開通緝第四批10名重大文物犯罪在逃人員。 被通緝的1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