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4
    星期四

美軍艦再穿越台灣海峽 解放軍發警告

[2019.11.14] 發表
美國軍艦12日再度穿越台灣海峽,中國軍方對美方發出嚴厲警告。

【明報專訊】美國軍艦12日再次穿越台灣海峽,中國軍方13日敦促美方謹慎處理涉台問題。解放軍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張春暉空軍大校13日發表談話表示,近日,美「錢斯洛斯維爾」號巡洋艦穿航台灣海峽,美軍艦機的一切活動都在中國軍隊掌握之中。

張春暉還表示:「我們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處理涉台問題,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地區和平穩定。中國軍隊將始終保持高度戒備,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美國霍士新聞12日報道,一艘美國軍艦11月12日經過台灣海峽,向北京發出信號。這是9月份以來美國軍艦首次越過台灣海峽,也是美國軍艦今年第9次穿越台灣海峽。

報道引述美國第七艦隊發言人莫穆森(Reann Mommsen)的話說,美國海軍導彈巡洋艦「錢斯洛斯維爾」號12日依國際法規定例行經過台灣海峽。這個舉措「展現美國對自由印太地區的承諾」。他說,美國海軍將持續在任何國際法允許的地方飛行、航行和操作。

美國海軍一位軍官表示,在通行過程中,「與(中國)船隻和飛機之間所有的互動都是專業和常規的。」

就在11月5日,中國防長魏鳳和在與美防長埃斯珀(Mark Esper)通話時也談到了台灣問題。中國國防部的聲明說,魏鳳和在台灣、南海、涉港、涉疆等問題上表達了中方原則立場。

埃斯珀將於13日開始訪問韓國、泰國、菲律賓與越南,預計會在曼谷出席東盟國防部長擴大會議期間,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會晤。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今年6月18日在紀念中美建交40周年活動上發表了講話,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這條紅線,不可逾越。

針對台灣問題,美共和黨籍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12日在美國安全中心(CNAS)就美國外交政策發表講話說,美國的軍事規劃應該把台灣作為重點,正如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的國家安全戰略中所揭示的一般,重要的是不能讓北京在台灣議題上造成「既定事實」。

不過霍利說,要達到這個目標,美國不能只靠自己,還有很多工作要做。美國必須改變在地區的軍事態勢,還要連結地區的同盟和伙伴,使這個網絡成為整體計劃的一部分。

他說,「必須清楚地讓北京知道,如果它企圖攻擊台灣,那將遭到美國和一個來自盟國和伙伴組成的網絡的抵禦,那會迫使他們…他們將捲入一個非常巨大的戰役,而且國際社會將不會支持他們。我認為那將是我們軍事計劃的主要重點。」

更多中國新聞
韓公布競選Logo 「藍天再現 台灣UP」
【明報專訊】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昨天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公布競選 Logo,以紅白藍國旗三色構成的「UP」Logo,未來將出現在韓國瑜競選場合... 詳情
馬韓合體 炮轟蔡政府能源政策
【明報專訊】台灣前總統馬英九與高雄市長、2020總統參選人韓國瑜13日一同出席「國政顧問團能源政策記者會」。馬英九在致辭時直批蔡英文的能源轉... 詳情
大陸疑再爆非洲豬瘟疫情
【明報專訊】非洲豬瘟疫情持續,台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3日表示,已掌握台灣周邊國家、地區的豬瘟疫情,呼籲陸方應該先就兩岸防疫機制進行合作,將對... 詳情
台教育部:協助71中大台生返台
【明報專訊】自6月反修訂《逃犯條例》起,至今不斷觸發警民衝突,警方和示威者武力升級,衝突同時蔓延至中學及大專院校。有就讀中文大學一年級的台灣... 詳情
夜校生不滿被嘲作弊狂斬同學
【明報專訊】台灣彰化縣建國科大13日晚驚傳血案,兩名夜間部3年級男學生平日素有積怨,當晚林姓學生在第一節考試結束後休息期間,突遭許姓學生持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